关于全校共建本科课程开课体系的通知(校教字[2018]第001号)
时间:2018-01-05 15:00:20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以及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学,教务处特发出“举全校之力,构建本科开课体系”的通知。

为了将全校教师的学术优势发挥到本科课堂中来,教务处自2013年10月起通过排课向全校教师公布《学期本科教学任务表》的方式打通全校教师(尤其是科研系统教师)开课渠道,保证排课信息畅通有效将教师最新科研成果及时投入到本科课堂。2016年教务处通过修订《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排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科研岗位教师本科生课程开课教师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明确了科研系统教师如何为本科生开课的程序流程

目前我校本科各专业课程类型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创新创业课、国际课程六大课程组。近5年来开课总门次数逐年递增,以2016-2017学年为例,全学年3个学期我校共开设课程3209门次,其中83%的课程由教学科研型(含教学型教师承担7%的课程科研型教师承担全校881教师承担本科生授课任务的教师865人,其中733位教学科研型(含教学型教师629人86%)开设本科课程,148位科研型教师中有95科研型教师的64%)开设本科课程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课程质量,为实现一流的本科教育打好基础,共建优质的本科课程开课体系,教务处再次重申如下要求

1. 全校每一位教师(不论所处岗位)都要积极投入本科教学,将一流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课堂教学优势。

2. 在保证春、秋季学期本科课程如常开设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充分适应夏季学期的特色开设国际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实务课程、专题研讨课、专题案例课、通选课、实验课等。

3. 鼓励教师积极开设必修课之外的选修课程,为本科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课程,增加学生选择课程的空间

4. 各教学院部要提高本科课堂整体教学质量的角度出发,突破学院、研究所(教研室范围,应当按照课程计划安排符合任教资格的科研岗位教师上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条件的科研岗位教师的开课申请。

5.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排课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四款规定,科研岗位的教师如果申请开设的课程不归口于确定的教学单位,教师可以以研究院、所、中心的名义直接向教务处教务科提交书面《开课任务书》,由教务科完成具体排课事宜。

6. 教学院部研究、研究所研究中心,在接到本科排课通知,有责任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内容和要求切实传达到每一位主讲教师确保本科教学有序进行

 

附件

         附件1: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排课管理办法.doc

        附件2:2016-2017学年本科生课程授课情况分析表.docx

 

 

教务处

2018年1月5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