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0-06-12 14:45:35  来源:   点击: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京发〔20181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教育大会,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20179号),教务处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内容要求

(一)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均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其中,一般项目由我校自行组织评审,评选出“优质本科课程”“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各3项,报市教委审核备案后认定;重点项目由学校推荐,原则上我校课程、教材课件各限报1项,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

(二)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各教学院部、在编科研机构负责统一组织本单位的课程、教材课件推荐工作。各单位限报1项课程、1项教材课件。

(三)申报“优质本科课程”的课程,应面向本科生开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突出,广受学生欢迎,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原则上要求申报的课程由我校专任教师讲授,近5年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具体申报条件详见附件1《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20179号)。

(四)申报“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教材课件,应适用于本科生教育,内容翔实、逻辑严谨,对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支撑效果显著,与同类教材课件相比有优势特色。教材课件形式不限,可包括文字教材课件、电子教材课件、网络教材课件、多媒体教材课件,鼓励立体化教材课件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教材课件由我校专任教师编著或制作,近5年内出版或在教学中深入应用。申报“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可以单独申报教材或单独申报课件,也可以教材课件共同申报,但要确定核心申报内容为教材还是课件。具体申报条件详见附件1《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20179号)。

二、申报程序方式

1.课程和教材课件负责人填写《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2)、《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见附件3),申报人不必填写一般项目或重点项目,具体类别由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从获评项目中确定。申报教材课件,需提供申报课件、教材电子版材料。

申报单位审核申报书及其他材料经后,于2020630日前统一报送。

2.“优质本科课程”申报材料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jwcjwk@cupl.edu.cn。联系人:周老师,电话58909093

3.“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材料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材科yafengzh@cupl.edu.cn。联系人:朱老师,电话58909098

4.教务处将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上报的符合内容要求的课程、教材课件进行评选。

对于经学校申报、专家评议、市教委认定的“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市教委将予以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支持,保证项目更好地发展建设,以服务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市教委将认定其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师进行申报。通知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联系人:周老师,电话58909093

附件: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20179号)

2.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

3.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



教务处

二〇二年六月十二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