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03 11:09:18  来源:   点击: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选课工作即将开始,请各有关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本次选课工作的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课工作要求

请相关单位及各位同学充分重视选课工作,各部门协调共同保障选课工作确保维护我校本科教学秩序。

(一)学生选课须知

1.学生应依照本通知,根据每阶段工作时间安排自行登录教学管理系统选课。选课登录路径为:jwxt.cupl.edu.cn或登录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首页点击新版教学管理系统登录入口

2.为维护同学们公平选课的权利,教务处将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选课正选阶段继续启用“退课保护”功能。即学生在正选第一阶段、正选第二阶段,对已选上的课程进行退课操作后,该课堂课余量不会立即增加。教务处将于正选阶段每天中午12:20对前24小时的退课余量统一发布。

3.选课制度与政策参见《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学分制管理办法》、《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学生应于选课前仔细阅读选课制度政策及本人培养方案,对本次要选的课程进行科学合理规划。

(二)学院职责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对学生的选课指导工作,保证学生掌握选课基本政策及教学管理系统选课基本流程,熟悉《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读进度、《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学分制管理办法》、《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并进行相应的专业课程修读指导(如先修课程)。

(三)其他相关部门职责

学生处负责通知各学院辅导员做好学生选课通知、指导工作。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配合做好以下工作:保证校园网稳定,必要时采取一些缓解校园网压力的措施。由于此次选课学生在校外操作,务必保证外网与校园网的连接通畅。

二、选课日程安排

本次选课共分为预选、正选、重修选课、退选、补选五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预选:710日中午12:40714日上午9:00进行。此阶段学生可选择所有开放选课的课程,所有课程均设置为可选可退状态。预选结束后,教务处将对超出课容量选课的课堂进行抽签并在系统中公布抽签结果,抽签结果为此阶段选课结果。

(二)正选分两个时段进行:

第一阶段: 717日中午12:40720日上午9:00,进行法学专业必修课和法学专业选修课的正选。此阶段,法学专业以外课程只退不选。

第二阶段: 720日中午12:40723日下午16:00进行通识必修课、法学以外专业课、通识选修课、国际课、创新创业课的正选。此阶段,法学专业必修课和法学专业选修课仍可选可退。
 7
23日下午16:00,正选结束。

申请课程扩容:学生可于72116:00-72212:00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对未选上且没有课余量的课程申请扩容,教务处将根据选课需求,参考教师本人、开课学院意见以及根据教室资源情况处理。722日下午,教务处将发布扩容通知,扩容通知公布途径:教务处网站、教务处微信公众平台、教学管理系统等。扩容生效时间为723日中午12:40

(三)重修选课: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第一周周二(202091日)下午16:00至周五(202094日)上午9:00为重修选课阶段。只允许重修不及格的通识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其他课程不得申请重修。

(四)退选阶段: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第一周周五(202094日)下午16:00至第二周周二(202098日)下午16:00为退选阶段,学生可以根据第一周试听情况自行退掉所选课程。本阶段教务处对所有课程的选课权限设置为“不选可退”。退选结束后,学生可在系统中查询有余量的课程信息。

(五)补选阶段: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第二周周三(202099日)中午12:40至周六(2020912日)下午16:00为补选阶段,教务处将所有有余量课程的选课权限设置为“可选不退”,学生自行选课。

本阶段结束后,教务处不再受理学生退课、选课事宜。

选课结束后,学生应再次进入系统确认、打印本人课表,作为选课凭证及考试备查。如发现课表有问题,务必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四周内到教务处教学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处理。

第三周(2020914-18日),学院、教学部教务人员应打印选课名单交任课教师。

选 课 日 程 表

选课阶段

7101240714900

第一阶段

7171240720900

法学专业课

第二阶段

72012407231600

通识必修课、法学以外专业课、通识选修课、国际课、创新创业课、法学课

申请扩容

72116:00-72212:00

重修选课

202091160094900

退

2020941600981600

20209912409121600


三、其它说明

(一)具体选课操作请参考《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选课使用手册》(见教务处网站本通知附件)及《学生选课操作视频》(见教务处网站教务管理-常见咨询-教学管理系统使用教程:http://jwc.cupl.edu.cn/info/1066/4045.htm

(二)受疫情影响暂缓停开的课程,教务处已与各个学院沟通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排课工作中予以复开、增开、扩容等处理,没有开设的课程学生可以在后续学年学期选修。为了给学生更多选课机会,此次选课每个学生的选课学分上限为30学分/方案。

(三)特殊情况加课申请

2020-2021学年起,学生特殊加课申请将由线下现场登记改为学生线上申请。毕业年级、休学后复学、退伍返校、高水平运动队、派出后返校第一个学期选课、来访交流生等特殊情况学生,以及法学以外专业因年级限制等原因不能选择某些必须选修课程的,可以在教学管理系统进行线上申请。具体申请时间及操作流程详见下学期初教务处通知。

因各种原因无法选修体育课程的同学,可于下学期开学第1周至体育教学部登记加课。

(四)关于小语种通识必修课

修读小语种必修课的2019级学生,本阶段只能选择相应的小语种通识必修课,无法选修英语通识必修课。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方案实施细则》(见本通知附件1)要求,不再允许2019级学生放弃小语种必修课修读。

(五)外教讲授的国际课程、部分双学士课程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实行线上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进行,该类课程在选课备注中会标注线上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授课具体使用软件、课程要求等信息详见教务处后续通知。

(六)选课期间,选课功能在每阶段规定时间内24小时开放(临时关闭除外)。

(七)由于此次选课学生不在校内,选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咨询教务处教学服务中心,电话:58909556邮箱jwcfwzx@cupl.edu.cn


四、本通知内容与《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未尽事宜由教务科负责解释。电话:58909093/58909094邮箱jwcjwk@cupl.edu.cn


教 务 处

202073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