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学期必修课考核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2〕第039号)
时间:2022-06-06 13:52:03  来源:   点击: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与本校实际,本学期统一排考必修课(含自排考转统一排考课程)考核工作依《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通知》及《关于本科生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和军训时间调整的通知》进行,在校生以线下方式考试,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和经学校审批离校的学生以线上方式考试,现就本学期统一排考必修课考试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方式

为最大化保证课程考核的公平公正和考核效度,同一课程代码的必修课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采用同一考核内容,于同一时间进行。

二、考核时间及地点查询

为提高组考效率,学校对线下考试考场进行整合调整,课程考试时间不变,考试地点有所调整,并对自排考转统一排考课程进行排考。

线下考试安排(含自排考转统一排考课程)已发布在教学管理系统中,考生可登录系统查看考试安排,以最新考试安排为准,在规定时间及地点参加考试。线上考试时间安排已发布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具体腾讯会议号将于考前2天发布在教学管理系统中(目前以虚拟教室号代替),考生须提前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查看对应考试的腾讯会议号及座位号。考生须于考试开始前1小时登录对应会议号进入腾讯会议室(例如:考试9:00开始,考生须在8:00前进入会议室),接受监考员对考试环境的全面核查及对考生身份的核验。

对考试安排存有疑问的,应于6月7日17:00前向所在学院教学科研办反映。

三、线上考试的设备环境等要求

㈠ 设备要求

考生须准备2部能够采集音频、视频(信号采集应清晰流畅)的电子设备(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作为监考设备,须连接优质网络。须全程打开腾讯会议摄像头(后方设备须使用后置摄像头),不得使用腾讯会议虚拟背景、背景虚化、美颜、滤镜,其他权限保留软件默认设置,关闭设备蓝牙功能,不得连接除鼠标、充电器、监考用摄像头及麦克风以外的其他外接设备,始终全屏显示腾讯会议视频画面,考试过程中确保监考设备电量及存储空间充足。

前方监考设备应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用于展示试题内容及正面拍摄考生作答情况,须保证考生面部及上半身、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且画质清晰。须打开设备声音,按要求完成声音指令反馈。有听力考试的,按监考员指示调整声音开关。考试过程中,监考设备须关闭除腾讯会议外的一切应用软件。

后方监考设备须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考生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配置设备支架),放置于考生侧后方约45度角位置(具体位置应参考示意图),用于答卷拍摄以及从后方拍摄考场环境,须保证清晰拍摄考生双手及桌面情况、前方监考设备屏幕内容,须始终保持静音模式,并关闭该设备扬声器。若使用手机作为后方监考设备,须将手机的“竖排方向锁定”功能关闭或将“自动旋转”功能开启,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时,须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时,须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考试全程不允许接听电话,应退出QQ、微信等其他即时通信软件,关闭除腾讯会议外的一切应用软件,同时注意去掉锁屏及闹铃等设置。

线上考场布置示意图

㈡ 环境要求

考生准备安静整洁、无遮挡的独立房间作为考场,环境亮度合适,光线不能过暗,不得逆光,确保监考员能够清楚看见考生及考场情况。考位须合理设置(保证通过监考设备可直接看到房门进出情况),房间内以及桌面不得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物品(参考书、电子产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考生桌面应仅保留主监考设备、8张答题纸、笔以及证件,不得出现其他人或宠物等。

㈢ 软件要求

1. 腾讯会议——作为监考软件

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腾讯会议”软件,考试之前应将软件更新为最新版本,确保考试期间所使用的两部设备的两个软件账号仅由考生本人使用和掌握。考生须在上述2台监考设备上分别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分别注册两个不同账号,名称设置为“座位号+姓名+学号+前/后”,两台设备均应于考前1小时加入对应考试会议号,以满足双机位监考要求。

2. 移动端学习通——答卷回传软件

考生须提前在后方监考设备中安装“学习通”软件,并开放拍照权限。考前应将软件更新为最新版本,用于答卷回传,须在考前使用学号及密码登录测试,考试过程中仅由考生本人使用。考试开始后考生须关闭“学习通”,待考试结束时按照监考员指令再行登录“学习通”,找到相应课程考试,考试名称格式为:“2022年*月*日上午/下午/晚期末考试答卷回传”。考生须按照监考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使用学习通自带拍照功能,按照页码顺序,逐一将8张答题纸(含空白答题纸)依次清晰拍照上传。

㈣ 答题纸要求

考生每人每场须准备8张A4规格空白答题纸(不得增减),确保答题纸无使用痕迹,仅可正面作答。答题纸格式应与附件1相同,需要提前打印,确无法打印的,应按照给定格式手写相应内容(打分栏和横线均须提前绘制)。考试时考生在横线上用黑色签字笔手写作答。答卷上传须完整、清晰,任何漏传、错传、不清晰导致信息无法识别或阅卷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的,作答无效,考生可视情况申请延期考试或缓考。考生作答选择题时,各小题答案间应保持适当间距,写清小题题号,如:“1.A  2.B ……”,以降低阅卷识别难度。

四、线上考试流程及规范

㈠ 入会规范

考生须于考试开始前1小时进入对应腾讯会议室,由监考员核实考生身份,按要求出示身份证件(学生证或一卡通或身份证),配合监考员进行考试环境核查,按要求进行机位及设备摆放,不符合要求者,不得参加考试。

㈡ 试题发放

开考前5分钟,监考员通过腾讯会议文档上传试题,考生应按照监考员要求下载并打开试题,通过前方监考机位全屏显示试题内容,检查试卷内容是否存在问题,此时不得作答,监考员宣布考试开始后,方得作答。

㈢ 考生守则

考生应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维护考试秩序,坚守如下考场规则,违者考试终止,作答无效,考生可视情况办理缓考或申请延期考试:

1.须考前1小时进入对应的腾讯会议室,迟到者不得参加考试;

2.须满足环境及设备要求;

3.须使用规定制式的答题纸;

4.须携带一卡通或学生证或身份证;

5.须全程露出耳朵,保证脸部轮廓、五官清晰,不得佩戴耳机、口罩、墨镜、帽子、智能手表等物品

6.须保证监考设备考试全程畅通连接,失去连接的,考试终止;

7.须在通过身份和环境核验后,固定座位及设备,未经允许不得调整;

8.须在指定视频拍摄区域内作答,保持坐姿端正,正脸面向镜头,手部始终在后方监考设备拍摄范围内,全程不得因任何原因离开;

9.须按要求下载试题,下载失败的,考试终止;

10.须完成监考员发送的不定时指令;

11.须独立作答,不得录音、录像、录屏、切屏或截屏;

12.参加《中华文明通论》《西方文明通论》《法理学原理》等课程考试的学生,仅可携带任课教师允许的纸质材料;

13.参加听力考试的学生,须按照监考员要求关闭及打开前方设备音频;

14.不得提前交卷,考试结束后,须立即停笔作答;

15.须按照监考员要求逐页展示答卷内容;

16.须按照监考员要求取下后方监考设备,并在规定时间内拍照上传答卷;

17.考试结束后,须按照监考员要求退出考场。

除监考设备外,考生须关闭其他一切电子通讯设备,一经发现将依据《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处分办法》第八条“使用通讯设备”认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学校对考试过程及监考过程全程录像,任何时候发现考生违纪行为,均按《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处分办法》处理。

㈣ 答卷回收

待监考员宣布考试结束后,考生须立即停笔作答,按要求展示作答内容,等待监考员指令取下后方设备,登录学习通点击“考试”,找到名称格式为“2022年*月*日上午/下午/晚期末考试答卷回传”的考试,使用学习通内置拍照功能竖屏将答卷按照页码顺序逐一拍照上传,须在上传8张答题纸(含空白)后再点击“交卷”。

结合答卷展示、取用设备、登录系统、逐页拍照等实际情况,考生应在考试结束后15分钟内完成答案上传,不接受二次发送,应确保将作答内容完整清晰拍摄,因拍摄内容不清晰产生的分数异议不予受理。

五、延期考试及缓考申请

考生须仔细研判上述考试要求,如不具备参加线上考试的条件导致无法参加考试或考试终止的,可在教学管理系统-考试安排中申请延期考试或缓考,操作指南见教务处网站-考务管理-办事指南。延期考试暂定于秋季学期另行安排。

六、其他

其他事宜,请参照《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通知》及《关于本科生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和军训时间调整的通知》执行。

未尽事宜可联系教务处考务科,联系电话:58909627,58909096。

 

附件1:线上考核专用答题纸

教务处

2022年6月6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