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大陆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我校代表队再次夺冠
时间:2017-12-15 14:56:38  来源:   点击:

2017123日,第十一届中国大陆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落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国际法学院朱利江副教授指导、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加勤同学、国际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宏喆同学组成的我校代表队勇夺冠军,陈加勤同学同时还获得决赛最佳辩手,我校代表队还获得控方诉状亚军。我校代表队同时获得参加将于20183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十六届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资格。这是自2007年中国大陆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举行以来,我校代表队第五次夺得冠军,也是第九次夺得前往香港参加亚太赛的资格。在过去十届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共获得五届冠军、两届亚军和两届季军,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已经成为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梦之队。今年,有33支大学代表队参加了这一比赛,开创了这一赛事举行以来参赛规模的记录,竞争十分激烈。

122日举行的初赛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对阵深圳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代表队,以初赛总成绩第二的优异成绩挺进八强赛。随后我校先后战胜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卫冕冠军北京大学代表队,进入决赛。在该日下午举行的决赛中,我校代表队凭借出色的发挥战胜对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队,最终夺得冠军。至此,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代表队和北京大学代表队夺得了代表中国大陆高校参加20183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十六届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资格。

相关介绍:

中国大陆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始于2007年,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举办以英文为比赛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前五届比赛均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从第六届比赛开始分别在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它同时也是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资格赛,每年比赛的前三名高校代表队将有资格前往香港参加亚太地区的比赛。法官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及国际人道法专家组成。主办方旨在通过模拟法庭竞赛提升高校学子对国际人道法的兴趣,并促进中国国际人道法以及国际法的教学。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代表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辩护律师用英语围绕《罗马规约》、国际人道法以及一般国际法知识向法官作口头陈述。该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高校参加,已经成为国际法领域竞争最激烈的模拟法庭赛事之一。今年的参赛高校数目达到创纪录的33支,本届比赛最终成果可以访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网:http://www.icrc.org/zh/document/china-11-ihl-moot-court-final-results

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始于2002年,是由香港红十字会举办、香港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以英文为比赛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促进国际人道法在亚太地区的传播,是亚太地区影响最大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每年都吸引亚太地区几十所高校参加。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代表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辩护律师双方用英语围绕《罗马规约》、国际人道法以及一般国际法知识向法官作口头陈述。中国大陆赛区的前三名高校将获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资助参加这一赛事。详见香港红十字会官网:http://web.redcross.org.hk/moot16/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