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选拔学生参加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国内赛的通知
时间:2020-09-18 19:16:38  来源:   点击:

全体学生:

由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国内赛将于2021年春季在我校昌平校区举办,现开始在校内选拔参赛队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具备国际法基础知识,尤其是国际公法、国际人道法、国际刑法和国际人权法方面的基础知识;

2.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用英语撰写论文并进行口头辩论(在简历中需写明英语能力水平,例如:托福、雅思、四六级、英语演讲、辩论、曾参与的模拟联合国和模拟法庭等);

3.吃苦耐劳,具有团队精神、合作精神和奉献精神,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反应能力;

4.确保有充分的训练时间;

5.本校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

二、报名方式

投简历至邮箱:mootcourtcomp@sina.com,报名截止日期至2020年9月29日24:00。

三、简历要求

1.简历内容:姓名、学号、性别、出生年月、年级、专业、联系方式(手机和邮箱)、参赛优势;

2.邮件主题为:学号+姓名+ICC;

3.简历直接列在正文内,无须用附件发送。

四、选拔方式

1.笔试(以附件形式与简历于同一邮件中提交)

根据2020年赛题(详见附件),选择检方、辩方或国家律师三方中的一个角色,就其角色的其中一个问题撰写诉状。诉状请于9月29日24:00前发送至邮箱mootcourtcomp@sina.com

笔试诉状文件名应采用以下格式:姓名+学号+三方中任一方角色名称+选择的问题。例:张三1801000000 辩方问题b。

2.面试

面试以笔试诉状为基础,用英文进行现场展示,将于国庆假期结束后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吴老师(教练):18624079377

陆同学(助理):luruoyi@outlook.com


附件:2020年赛题

国际法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2020年9月3日


延伸阅读: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国内赛介绍

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国尚未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但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惩治严重危害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犯罪,并始终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了解和研究,在2012年和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在北京合作举办了两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Trial Competition,简称“ICCTC”),获得竞赛前三名的参赛队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两次模拟法庭竞赛对于在中国普及国际刑法知识、提高大陆及澳门法学院学生的模拟法庭竞赛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过,鉴于在国内获胜的队伍去荷兰海牙后仍然在他们之间用中文进行比赛,没有与其他国家代表队交流的机会,无助于提升中国学生参加国际大赛的能力与经验,经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协商,决定从2014年起将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CCTC)的语言由中文改为英文。在国内赛中出线的参赛队将赴荷兰海牙与其他国家的参赛队使用英文进行国际赛阶段的比赛。继2014、2015、2016和2017年成功举办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之后,2018年,荷兰海牙国际赛组委会将本项赛事更名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因此,本项赛事的国内赛也相应改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