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的报名通知
时间:2020-12-11 14:09:05  来源:   点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决定暂缓举办2020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目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果,人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竞赛组委会决定于2021年5月7日至9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

一、竞赛简介

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联合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2018年第一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办,在各大法学院校引起了强烈反响。

竞赛旨在通过模拟法庭的同步实践教学形式,打破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之间的壁垒,为法学专业本科生提供课堂之外的学习实践平台,提升法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二、奖项设置

冠军1队:奖杯一座及奖金人民币15000元

亚军1队:奖杯一座及奖金人民币10000元

季军1队:奖杯一座及奖金人民币8000元

最佳辩手奖2人,包括决赛个人得分最高者1人、全赛季积分最高者1人(如与决赛个人得分者相同则依次顺延):人民币5000元/人,颁发荣誉证书

小组最佳辩手奖1人/组(各小组中全场个人均分最高者):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辩手奖1人/队(各队个人积分最高者):颁布荣誉证书

最佳文书奖1队(全场书状成绩最高的一队):人民币5000元/队,颁布荣誉证书

三、竞赛报名

1.本次竞赛将在往届赛事报名赛队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定向邀请与自主报名两种方式。

2.除经组委会核准外,自主报名的队伍应当满足下列条件:

1)限我国大陆地区相关法律院校、系、所组队参加比赛,每一学校/院/系以一队为限;

2)自主报名的赛队所属学校,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985”院校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世界一流学科(法学)建设高校”;

②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四轮法学学科评估结果中,法科评级为B+及以上;

③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法学)排名”榜单中前三十所高校;

④曾参与省部级模拟法庭竞赛并排名位列前三或国家级模拟法庭竞赛并排名位列前八。

其他组委会认可的条件。

3)除经组委会核准外,参赛学生限于法学专业本科学生;每一参赛队伍应包含参赛队员四至六位和一名带队指导老师。各赛队应推选其中一名队员为队长,对外代表该队并负责与组委会联络相关赛。参赛队伍一经组委会确定,其队员不得更换。

4)参赛队伍报名表上应加盖该院校公章,以确认参赛队伍获得该校的代表权。

3.报名时间、报名方式

各队应于2021年1月10日17:00前,自行下载附件材料(附件一“高校报名表”)将报名表填妥,并以扫描件的形式发至组委会邮箱(cclmc@cupl.edu.cn)。除经组委会核准外,逾期不予受理。

组委会应催告报名表尚未填妥的参赛队伍补齐相关资料。参赛队伍于催告期限内未补齐资料的,视为报名无效。

四、赛制赛题

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由书状撰写、口头辩论环节、教育高端论坛组成。其中,竞赛采用三赛制形式,包括初赛、复赛及决赛。初赛采取小组赛方式进行,进行组内循环赛。进入复赛的队伍以适当方式进行口头辩论,根据积分排名,出线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包括冠军赛和季军赛。具体的赛制安排将以组委会之后发布的竞赛规则为最终依据。

本届赛事的赛题请参阅附件(附件二“赛题”)。若参赛队伍对于竞赛题目中的事实有不明之处,应当于2021年3月19日17:00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发至组委会邮箱(cclmc@cupl.edu.cn),请组委会澄清或对题目进行修正,组委会将统一发布赛题答疑文件。

五、赛程安排

本届竞赛的赛事信息及安排请参阅附件材料(附件三“赛事简章”、附件四“日程表”)。后续赛事通知及材料,将适时在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官网发布,也将通过邮件发至各赛队邮箱。

 

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

2020年12月11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