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阶段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2]第003号)
时间:2022-01-06 09:28:15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法大发[2017]26号)(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我校实际情况,现将2021-2022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阶段工作布置如下,请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部署落实。

一、日程安排

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阶段起止时间为:2021年秋季学期第18——2022年春季学期第5周(20221月5—202241日)

论文初稿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春季学期第2周周五(20223月11日)16:00,论文修改稿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春季学期第4周周五(20223月25日)16:00论文定稿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春季学期第5周周五(202241日)16:00,提交方式见附件1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结合专业特点,切实就不同论文体裁加强指导。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了解各种论文体裁的要求以保证论文撰写顺利进行。

2.毕业论文字数一般应不少于8000字,具体情况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和论文体裁具体掌握。

3.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由本校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必要时可聘请实务部门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人员共同指导。助教可以协助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

4.指导教师和学生应相互主动加强联系。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制定详细的写作计划并严格执行,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进展情况。

5.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发现论文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应及时要求改正。教师至少对学生初稿、修改稿、定稿论文共进行三次指导,操作方式见附件2

6.论文定稿审核通过后,指导教师根据不同论文体裁(学术论文、案例分析、毕业设计、调查报告)的评分标准评定成绩,各学院也可以结合本专业特点,自行制定上述类体裁外的其他论文体裁评分标准,报教务处备案后执行。

本科教学学院以外单位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应与学生加强沟通,定期检查并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及时给出指导意见,并配合该毕业论文归口管理的本科教学学院完成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阶段的相关工作

三、质量控制

1.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切实加强各个环节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并及时将意见反馈给指导教师。检查内容包括:毕业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及是否含有抄袭、剽窃内容;指导教师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是否存在评语过分简单或与论文不相符的情况等。

2.学院负责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考核,并记载工作量。

3.毕业论文的撰写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发现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须责令学生重写。

4.系统在修改稿阶段可提供两次免费查重服务,学生可根据检测结果进行论文学术规范自查系统检测结果仅用于学生修改论文的参考,论文是否属于抄袭剽窃,按相关规定认定和处理。

本科教学学院以外单位教师所指导的毕业论文,其质量控制由该论文归口管理本科学院与指导教师所属单位共同负责。论文指导教师的工作考核与工作量记载由归口学院负责,并通过教师所属单位通知指导教师本人。

北京高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创业类)项目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教务处

二〇二二年一月六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