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国政法大学初赛报名的通知
时间:2022-08-26 15:17:34  来源:   点击:

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本校初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比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竞赛目的

搭建北京高等院校协同美育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文、史、哲、艺以及必要的自然科学基础)、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促进文理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意识,为大学生的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竞赛主题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的主题为“观乎人文,化成天下”。 本年度主题为“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二)竞赛内容

1.文史哲的基础知识;2.传统文化经典阅读;3.艺术修养;4.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5.北京历史文化常识;6.中华文明发展史基础知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知识。

(三)组委会将发布《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指南》与推荐参考书目,对竞赛主题、内容与形式予以进一步说明,为竞赛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与共同的知识框架。

三、组织方式

(一)初赛

根据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规定,本次初赛由人文学院主办。

1.比赛形式:

初赛形式为校内人文知识笔试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

2.具体安排:

笔试全程闭卷,选手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试卷。学校统一安排比赛并组织阅卷。试卷满分为一百分,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名,取成绩前20%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笔试时间:9月11日下午2:00-3:00。

考试地点:格物楼,阶三教室。

(二)市级决赛

北京市决赛形式为完成一个宣传创意文案和参与个人赛网络闭卷考试。

1.结合本年度竞赛主题“讲好中华文明故事”,针对某一特定事物或现象,完成一个宣传创意文案,目的是让更多人看到、了解、热爱我国优秀文化及其典型代表。具体要求如下:

(1)可以选取音频(1-2分钟)、视频(1 -2分钟)、H5(不少于6页不多于12页)中的一种,完成本创意设计文案。

(2)文案应该包括:标题、本文案想表现的具体主题、以及内容展开的各环节,包括但不限于具体声音形象、画面形象安排、台词/解说词、互动设计(限于H5)等的安排,以及各环节相应的时长和呈现效果说明。

(3)注意创意设计不能做成“百度百科”式的讲解,对对象的介绍展示不必面面俱到,而应呈现对象最有特点、有故事性、有冲突性、有趣味性的一面。

(4)创意文案质量标准:主题积极向上,符合竞赛主旨;文案设计有创意,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能吸引人;图片、音频、视频等的安排和呈现方式恰当,能较好展示对象、充分阐释主题。

2.个人赛网络闭卷考试题型包括:人文知识问答、古诗创作。主要内容是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等方面的知识问答与解说。

3.参与北京市决赛选手可结合所提交的“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主题宣传创意文案进行影视化创作,可借鉴《如果国宝会说话》或者短视频《北京公交文化地图》和《北京地铁文化地图》,长度不超过2分钟,需提交原创承诺书。“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视频制作为选做环节,不纳入个人赛决赛总分,另进行单项奖的评选。

四、校内报名与参赛条件

中国政法大学各院系本科在读学生均可参加。

本次报名采用线上报名的形式,线上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9月5日。请报名者将电子版报名表提交至活动公邮(cuplrwzs2022@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学院-学号-姓名-人文知识竞赛校内报名表”。

同时,报名者可关注“人文院会”公众号,在推送“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国政法大学初赛报名的通知”末尾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报名。

五、奖励方法

北京市决赛设一等奖名额为参赛人数前15%、二等奖名额为参赛人数的前16-35%、三等奖名额为参赛人数的前36-55%(以上均四舍五入取整数)。同时设置“古诗创作”单项奖、“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单项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

六、赛程安排

1.校内初赛: 9月11日(周日)

2.北京市决赛:9月25日

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2022年8月26日

人文知识竞赛报名表2022.docx


附:推荐书目

一、经典作品类

1.《论语译注》(典藏版、简体本、繁体本、大字本、国民阅读经典本均可),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2015-2019年

2.《孟子译注》(典藏版、简体本、繁体本、大字本、国民阅读经典本均可),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2015-2019年

3.《周易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年

4.《老子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年

5.《庄子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年

6.《史记精讲》,韩兆琦,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8年

7.《诗经选》(余冠英作品集),余冠英,中华书局,2012年

8.《唐宋词选释》,俞平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2005、2015年

9.《唐诗三百首全解》,赵昌平,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6、2019年

10.《红楼梦》,曹雪芹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

11.《孙子兵法》,陈曦译注,中华书局,2011年

12.《说文解字》,许慎著,中华书局,2013年、2015年

二、理论知识类

1.《闲情偶寄》:李渔著,江巨荣、卢寿荣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

2.《人间词话》,王国维著,徐调孚校注,中华书局,2003年

3.《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4.《美的历程》,李泽厚著,三联书店,2014年

5.《乡土中国》,费孝通著,三联书店,2013年

6.《诗词格律》,王力著,中华书局,2013年

7.《汉语音韵》,王力著,中华书局,1991、2003、2013、2014年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