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揭幕 表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31 08:52:29  来源:   点击:

模司务法,誓为经纬泽天下;庭辩争锋,学子博弈竞风流。10月28日晚,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协办的省部级学科竞赛——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揭幕表演赛在我校昌平校区礼堂举办。

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教授、四十八支参赛队伍代表、一千四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揭幕赛。揭幕赛控方嘉宾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鹏检察官、张洋检察官;辩方嘉宾是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文龙律师、东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志强律师;合议庭嘉宾有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院长薛春江法官、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林辛建法官、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欧春光法官。

赵天红回顾了北模十年的发展,谈到模法比赛能够让学子们从浩如烟海的书籍理论中走向实践的征途上去,法学的学习不仅要埋头攻读,更要在实践中探寻自己的道路。

案牍走墨衡法度,逢时吐气思经纶。本次模拟法庭表演赛程序严格按照法庭程序进行,分为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陈述评议四个阶段。本场表演赛基本案情围绕一起债务纠纷展开,在法庭调查环节,控辩双方罗列各种证据,对案情作出详细的分析,逻辑严密,有理有据。在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各自从不同角度出发,就案件中的关键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辩论,交锋数场,势均力敌,不相上下。全场比赛当中,各位嘉宾逻辑思维明晰、发问直切要害、临场应变灵活,我校代表队的两位同学也对被告、证人两个角色进行了精彩的演绎,结束后观众爆发了热烈掌声。

最后合议庭成员高度赞扬了本次模拟法庭的实务性与教育意义,揭幕赛控辩双方嘉宾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谈到模拟法庭竞赛对自己职业道路选择的影响,并对致力于政法事业的学子寄予深切期望。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已成功举办十届,第十一届扩容到京津冀地区的四十八支高校代表队。竞赛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赛题均由真实案例改编,每场竞赛的评委均由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实务部门人员担任。

我校教务处、校团委今年还将联合举办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同步赛。赛事与第十一届北京市模拟法庭竞赛同题异辩,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更好亲身参与模拟法庭竞赛的机遇与平台。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