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21 14:12:53  来源:   点击:


为规范教材选用,保障教材选用的政治性和学术性,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稿)(法大发〔2017126号)文件精神,现将本科生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教材选用范围

(一)教材选用坚持选用高水平优质教材的原则,严格执行“马工程”重点教材首选与全覆盖原则;没有对应“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使用教育部和北京市等立项、审定或推荐的优秀教材;双语课程原则上应当审慎选用能反映学科发展脉络的外文原版经典教材。

(二)同一门课程应使用同一种教材。因教学改革需要采用不同教材时,应当在小规模范围内进行试点,并将试点书面报告和教材选用的信息报教务处备案。

二、教材选用工作要求

教材凡选必审,须严格遵循本科教材选用审核机制,即基层教学组织选用,学院审核,教务处备案审核的三级教材选用管理体制。“马工程”重点教材无需审查直接使用。其他教材需要经过审查方可选用。

(一)具体执行如下程序:

1.课程主讲人推荐,多人一课的须由集体研究推荐。

2.研究所(教研室)负责人对本室所教材选用进行审核、确认、签名,送所在学院(教学部)或所、中心。

3.院部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或所、中心负责人审定、确认、签名。该过程中可使用《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登记表》(见附件1)逐级填报、审核、审定。

4.将已审核过的教材选用登记表在本单位内公示三天,无异议后提交至教务处,教务处整理备案后全部提交至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各单位应将教材内容的政治性、科学性研判,作为教材推荐、审核、审定的重点。未经审查(包括选用审查)的教材不得选用,未按规定审查(包括选用审查)的教材也不得选用。

(二)以院、部、所、中心为单位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登记表》。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设的本科课程均须指定教材,并按顺序逐项填写选用教材的名称、主编、出版社、出版时间、ISBN号码、教材类型等信息。所填各项信息要求完整无误,不得缺项遗漏教材信息点。

(三)目前确无适合教科书供选用的课程,应依以下规定完成课程教学资料的建设、审定和填报:

确无适合教科书供选用的课程教学资料的建设、审定。依据《中国政法大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校教字[2004]042号)第十六条“普通课程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并结合学校制度中关于“教材”的解释,应有“明确课程教学目标的教学大纲,教案齐全”,同时应当辅以适用的“教学参考书、案例集和教学课件等”。前述教学资料建设齐备,并经过所在基层教学组织全体教师集体研究,报本单位学术委员会(或者教授委员会)通过后,该课程视同有指定教材。同时,请在填报《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登记表》备注栏说明“本课程所用教学资料已经本学院(教学部)、所、中心审定”。

(四)《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登记表》专业课和通识课在一张excel表上,登记时专业课教材选用信息在前,通识课教材选用信息在后。

三、工作截止时间及其他

请各开设本科生课程的单位于201965日前将本单位所有教材选用数据全部及时录入到“新教学管理系统”,同时提交纸版一份(须经单位主管教学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和电子版至教材建设科。录入新教学管理系统的教材选用数据要与提交的纸版教材选用数据一致。(主楼A302,联系电话:9098,联系人:朱老师)。


请各教学院部在组织本单位教材选用中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登记表》的各项信息点要求完整无误,不得空缺。同时须填写本学期本单位所开课程门数、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课程门数、国际课程选用教材门数、外文原版教材选用课程门数及未选用教材的课程门数等。

2.凡是在本教学单位排设的课程,不论该课程是否由本院部教师讲授,院、部都需提交教材选用资料。希望各单位认真组织开课教师填写教材选用信息,并按规定时间公示和报送。

3.关于“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问题。凡是课程名称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基本相同或者授课内容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基本相同的课程都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最新版);如果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又选用了其他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须为第一顺位。截至2019年初已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参见附件2,仅供参考。请各单位及有关教材选用教师严格遵照教育部及学校规定执行。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