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11 16:09:12  来源:   点击:

校教字{2019}第 077 号                                  签发:卢春龙


为规范教材选用,保障教材选用的价值导向和学术性,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稿)(法大发〔2017126号)文件精神,现将本科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教材选用范围

(一)教材选用坚持选用高水平优质教材,严格执行“马工程”重点教材首选与全覆盖原则;没有对应“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使用教育部和北京市等立项、审定或推荐的优秀教材;双语课程原则上应当审慎选用能反映学科发展脉络的外文原版经典教材。

(二)同一课程原则上采用同一种教材。因教学改革需要采用不同教材的,除严格按照选用程序执行外,应当先在小规模范围内试用,并将试用计划和教材选用信息报教务处备案。

二、教材选用工作要求

教材选用体制为课程主讲人推荐,基层教学组织研究确定,教学院(部)审核提交教务处,教务处报送本科教材选用委员会审议决定,经学校党委审核批准。

(一)具体执行如下程序:

1.课程主讲人推荐。多人一课的由集体研究推荐。提交样书一套并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审核申请表》(附件1),列明选用教材的名称、主编、出版社、出版时间、获奖或规划级别等信息,提交所在基层教学组织研究。

2.基层教学组织集体讨论同意后,提交所在教学院(部)。

3.经教学院(部)审核,由主管教学副院长签字并盖单位公章,提交教务处。

4.教务处汇总各院(部)的教材选用信息情况,报送本科教材选用委员会审议。

5.教务处公示本科教材选用委员会审议决定,公示无异议,报送学校党委审核批准。学校党委须对各院(部)教材选用工作定期督导检查。

6.经本科教材选用委员会审议的教材由教务处列入信息库,列入信息库的教材方可选用。

各院、部、所、中心应对教材内容的政治性、科学性研判,作为教材推荐、审核、审定的重点。未经审查(包括选用审查)的教材不得选用,未按规定审查(包括选用审查)的教材也不得选用。

(二)各院、部、所、中心收齐附件1后,汇总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设的本科课程均须指定教材,并按顺序逐项填写选用教材的名称、主编、出版社、出版时间、ISBN号码、教材类型等信息。所填各项信息要求完整无误,不得缺漏教材信息点。

(三)目前确无适合教材供选用的课程,应提交讲义、教学大纲等资料,同样也要依本通知二、(一)规定的程序填报和审定。

(四)《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专业课和通识课填在一张excel表上,登记时专业课教材选用信息在前,通识课教材选用信息在后。

三、工作截止时间及其他

请开设本科生课程的各院、部、所、中心于2019126日前将本单位所有教材选用数据全部及时录入到“新教学管理系统”,同时提交纸版《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审核申请表》(每门课程一份)和《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一份,相应电子版发至教材建设科。录入新教学管理系统的教材选用数据要与提交的纸版教材选用数据一致。(主楼A302,联系电话:9098,联系人:朱老师)。


请各教学院部在组织本单位教材选用中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的各项信息点要求完整无误,不得空缺。同时须填写本学期本单位所开课程门数、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课程门数、国际课程选用教材门数、外文教材(含外文原版、译著、影印版)选用课程门数及未选用教材的课程门数等。

2.凡是在本教学单位排设的课程,不论该课程是否由本院部教师讲授,院、部都需提交教材选用资料。希望各单位认真组织开课教师填写教材选用信息,并按规定时间公示和报送。

3.关于“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问题。凡是课程名称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基本相同或者授课内容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基本相同的课程都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最新版);如果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又选用了其他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须为第一顺位。截至201910月已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附件3),仅供参考。请各单位及有关教材选用教师严格遵照教育部及学校规定执行。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一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