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优秀本科生2019-2020学年赴国(境)外院校交换交流的通知
时间:2019-03-20 11:01:21  来源:   点击:

为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2019-2020学年我校将继续选拔一批优秀本科生赴国(境)外合作院校交换学习。现将选拔相关信息通知如下:

     一、申请项目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急需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2年开始设立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项目一般为交流院校间互免学费,交流生的往返国际旅费、交流期间生活费等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2018-2019学年,我校共获批资助项目47项,资助人数79人。

2019-2020学年我校新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优本项目41个,获批结果尚未公布,申报项目详见《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项目目录》(附件1

    (二)校级交流项目

根据校际交流协议,我校2019-2020学年截至目前共有38个校级境外交流交换项目,可供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申请。具体项目名称及名额分配详见《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校级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目录》(附件2)。

二、申请时间

国家留基委“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即日起至2019325日;

校级交流项目:43日至410日。

三、 派出时间

2019-2020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分两批次派出,分别为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同学可根据自身的学习计划选择学期,派出具体时间以交流学校(合作方)的要求为准。

四、 遴选范围

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201820172016级学生,其中2018级学生仅能选择春季学期派出,2016级学生仅能选择秋季学期派出。

本科学习期间,已参加过学校组织遴选派出的国际交流交换或实习项目的学生不能参加本次遴选。

五、 报名条件

(一)留基委优本项目报名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申请时年满十八周岁(截止201955日);

3.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成绩优良,GPA3.5(含)以上,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4.外语水平符合以下要求之一:

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②其他:

1) 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以上;

2) 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3) 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5.派出前至少已经修读完成一门国际课程。

(二)校级国际交流项目报名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申请时年满十八周岁(截止201955日);

3.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成绩优良,GPA3.0()以上,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4.外语水平:雅思6.0及以上或托福90及以上优先;港澳台地区院校无需外语成绩;

5.派出前至少已经修读完成一门国际课程。

六、 遴选程序

(一)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达到报名条件的同学,有申请留基委“优秀本科生项目”的意向的同学请于325日前,有申请校级项目意向的同学请于41日至10日,登录法大全球化学习管理平台(http://globalstudy.cupl.edu.cn/)完成校内报名(个人账户激活及平台使用指南见http://gjhzjlc.cupl.edu.cn/info/1146/7090.htm)。请按平台要求认真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提交完毕后请确认报名成功,请务必选择是否服从调剂,如服从调剂请选择两所志愿学校。

2.学院审核:请各学院协助对申请人进行政治把关,对申请资格、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国际交流能力、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并于326日前登陆法大全球化学习管理平台完成国家留基委“优秀本科生项目”学院审核,于411日前完成校级项目学院审核。

3.教务处审核:报名结束后,教务处对报名申请人的学习成绩单、外语水平证书等材料进行网上审核,报名材料填写不完整、没有上传学习成绩单、外语水平证书等电子材料,审核将不予通过。教务处将在网站公布初审合格名单及考试时间、地点,届时请同学们及时查看并做好相关准备。

(二) 选拔考核

由相关专业教师组成遴选专家组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面试。

学校按照分数优先、志愿平行的原则,根据考生的面试成绩和填报志愿的顺序,分配确定各项目学校拟录取学生名单。在面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依次参考学生学习成绩绩点、外语语言水平等相关材料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教务处将根据面试成绩在校园网教务处主页对初选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前,拟选派学生须签署《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承诺书》。

七、重要提示

我校已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提交2019-2020学年优秀本科生资助项目申请,具体申请项目见附件,如审批结果公布后,部分项目未获得资助,或部分项目名额减少,未获得资助的同学可酌情选择是否继续参与派出,如愿放弃务必于资助目录公布后当天告知教务处交流培养科。

资助目录公布后,确定获得国家留基委资助的同学,不得退出。

八、宣讲会

2019-2020学年本科生国际交流宣讲会将于322日(本周五)举行,届时,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学生处相关领导老师以及曾参与交流学生将就选派政策、交流经验等作相关介绍,请提前15分钟入场。

活动时间:322 12:30-13:30

活动地点:环形阶梯阶五教室

 教务处

2019320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