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
时间:2018-11-16 13:19:34  来源:   点击:
序号 创新创业平台 实施概要 取得成效
1 大创项目 由教务、学生、团委、科研、资产、财务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专门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项目统一管理与保障;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组,负责项目评审和验收工作。 学校于2008年参与大创项目以来,共立项300余项,获北京市教委共建经费支持200余万元,先后参与学生达900余人、参与教师达300余人次。
2 实培计划 依托学校“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 “国家级法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优势,实施实验教学开放共享。以大学生毕业设计的形式将人才培养与创业教育相结合,将创业实践内容转化为大学生的毕业设计,实施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项目。以上两个项目是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的组成部分。 学校于2015、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参与了毕业设计创业类实培计划,共报送项目40余项,参与学生176名、校外指导教师65人,共获市教委经费支持40余万元。本年度学校面向北京地区高校开放司法鉴定等特色实验项目46项、实验课程15门,并广受欢迎。
3 学科竞赛 充分发挥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支持举办、承办高水平的法学学科竞赛;同时着力健全和完善学科竞赛资助体系,支持各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2009年以来,学校共承办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共获得北京市教委共建经费支持240万元,直接参与学生达1600余人次、参与教师及公检法司实务专家1000余人次。2013年发起并承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2016-2017学年创新项目立项及投入

项目级别 立项数量 学生参与人数 指导教师正高职人数 指导教师副高级人数 指导教师中级职称人数 经费投入总数(万元)
国家级 55 234 21 23 11 110
北京市级 66 278 20 25 22 105.6


2016-2017学年学科竞赛成绩(部分)

竞赛名称 获得奖项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北京赛区特等奖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 全国二等奖
2016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名单 二等奖19名
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1个全国一等奖、5个北京市一等奖、6个北京市二等奖
北京市第二十七届大学生数学竞赛 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第十三届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 全国冠军及最佳辩手等十项大奖
第十四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荣获二等奖1名,最佳辩手奖2名
第十届中国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 季军、辩方最佳诉状
第五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辩论赛 二等奖
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二等奖
第26届国际环境模拟法庭大赛东亚地区选拔赛 最佳书面诉状金奖、最佳辩手
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生公共治理与区域互动论坛 第一名
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 一等奖
第十五届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国内赛) 季军、一等奖、蔡佳宏最佳辩手(第三名)、李佳珂最佳辩手(第五名)
第六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 本届比赛总冠军第一名,最佳书状一等奖;最佳受害人律师单项奖。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 华北赛区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等奖10名、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学校本科实验、实习、实训场所运行情况

序号 名称 管理单位 面积 (平方米) 性质 面向专业 学年度承担实验教学 人时 学年度承担的验教学人次 学年度承担的本科生项目数(项) 最大可容纳学生人数
1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教务处 刑事司法学院 社会学院 947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法学及相关专业 86000 2500 360 600
2 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 新闻学院 355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新闻学 19644 543 38 70
3 商务管理实验室 商学院 525.5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国际商务经济学 工商管理 金融工程 197064 782 11 172
4 证据科学研究院 证据科学研究院 4500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侦查学 法学 30120 600 50 60
5 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 刑事司法学院 133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侦查学 法学 2424 556 15 40
6 社会工作实验室 社会学院 80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社会学 400 60 22 30
7 翻译专业口笔译实验室 外国语学院 90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翻译专业、英语专业、非外语专业 1760 150 5 60
8 民意研究实验室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48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政治学 管理学等 1600 50 30 50


部分开放实验项目简介

实验名称 实验内容
手功能法医学评定实验项目 熟悉手功能评定原则;研究手部缺失、运动功能、感觉功能和复合计算的方法;掌握手功能评定方法和赔偿计算。
体验测谎——庭科学中的心理测试 通过量表测试和测谎实际操作,让参与者了解人的心理特点和测谎原理。
签名印章实验项目 通过签名章的制作及检验,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指纹揭秘实验项目 通过指纹的捺印及检验,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揭秘毒品 使学生掌握毒品相关知识,了解毒品鉴定的重要意义,掌握毒品的鉴别方法,加强自身防范,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看得见的声音 ——如何判断录音资料的真伪 围绕声像资料中录音资料的真伪展开实验,使学生可利用专业软件和数据分析方法,鉴别录音证据真伪。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