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
时间:2019-10-29 14:01:10  来源:   点击:
序号 创新创业平台 实施概要 取得成效
1 大创项目 由教务、学生、团委、科研、资产、财务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专门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项目统一管理与保障;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组,负责项目评审和验收工作。 学校于2008年参与大创项目以来,共立项300余项,获北京市教委共建经费支持200余万元,先后参与学生达900余人、参与教师达300余人次。
2 实培计划 依托学校“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 “国家级法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优势,实施实验教学开放共享。以大学生毕业设计的形式将人才培养与创业教育相结合,将创业实践内容转化为大学生的毕业设计,实施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项目。以上两个项目是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的组成部分。 学校于2015、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参与了毕业设计创业类实培计划,共报送项目40余项,参与学生176名、校外指导教师65人,共获市教委经费支持40余万元。本年度学校面向北京地区高校开放司法鉴定等特色实验项目46项、实验课程15门,并广受欢迎。
3 学科竞赛 充分发挥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支持举办、承办高水平的法学学科竞赛;同时着力健全和完善学科竞赛资助体系,支持各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2009年以来,学校共承办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共获得北京市教委共建经费支持240万元,直接参与学生达1600余人次、参与教师及公检法司实务专家1000余人次。2013年发起并承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2017-2018学年学科竞赛成绩(部分)

竞赛名称 获得奖项
2018年第60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 最佳书状奖(综合)亚军”(全球第2名)和“最佳反方书状奖季军”(全球第3名)
2017年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团体一等奖
2018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团体二等奖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 一等奖
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一等奖
第六届中国WTO模拟法庭比赛 亚军,正方最佳辩手和反方最佳辩手
第14届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 冠军,最佳辩手
2017年亚太WTO模拟法庭比赛 亚洲八强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一等奖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一等奖
2018年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国内选拔赛) 亚军、最佳书状奖(反方)
第六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 总冠军奖和最佳书状奖,最佳检察官奖,最佳辩护律师奖
2018年第十一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比赛 亚军,最佳书状奖,最佳辩手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赛区 特等奖
2018年第二届“法大-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 亚军

 

学校本科实验、实习、实训场所运行情况

序号 名称 管理单位 面积 (平方米) 性质 面向专业 学年度承担实验教学 人时 学年度承担的验教学人次 学年度承担的本科生项目数(项) 最大可容纳学生人数
1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教务处 刑事司法学院 社会学院 947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法学及相关专业 86000 2500 360 600
2 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 新闻学院 355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新闻学 19644 543 38 70
3 商务管理实验室 商学院 525.5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国际商务经济学 工商管理 金融工程 197064 782 11 172
4 证据科学研究院 证据科学研究院 4500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侦查学 法学 30120 600 50 60
5 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 刑事司法学院 133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侦查学 法学 2424 556 15 40
6 社会工作实验室 社会学院 80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社会学 400 60 22 30
7 翻译专业口笔译实验室 外国语学院 90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翻译专业、英语专业、非外语专业 1760 150 5 60
8 民意研究实验室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48 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 政治学 管理学等 1600 50 30 50

 

部分开放实验项目简介

实验名称 实验内容
手功能法医学评定实验项目 熟悉手功能评定原则;研究手部缺失、运动功能、感觉功能和复合计算的方法;掌握手功能评定方法和赔偿计算。
体验测谎——庭科学中的心理测试 通过量表测试和测谎实际操作,让参与者了解人的心理特点和测谎原理。
签名印章实验项目 通过签名章的制作及检验,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指纹揭秘实验项目 通过指纹的捺印及检验,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揭秘毒品 使学生掌握毒品相关知识,了解毒品鉴定的重要意义,掌握毒品的鉴别方法,加强自身防范,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看得见的声音 ——如何判断录音资料的真伪 围绕声像资料中录音资料的真伪展开实验,使学生可利用专业软件和数据分析方法,鉴别录音证据真伪。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