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中国政法大学跨学科教研室的通知
时间:2015-12-09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各院、部、所、中心:

为优化教学组织,整合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跨学科、跨学院、交叉型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根据《中国政法大学跨学科教研室建设办法》(法大发【2015】119号)的规定,现将申报跨学科教研室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跨学科教研室是为完成一项或者多项教学创新任务,由学科背景不同的教师组成的教学创新团队。跨学科教研室通过教师跨学科、跨学院的合作,突破传统教学理念、改善既有教学方法、打造新型教学模式,实现师资交叉、课程融合、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以满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二、申报条件

1.跨学科教研室以及教研室的人员组成应符合《中国政法大学跨学科教研室建设办法》的规定。

2.跨学科教研室应有明确的建设方向和阶段性目标;跨学科教研室应在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有所改革和创新。

3.跨学科教研室应在建设周期内建设3门以上高质量的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保证每门课程每学年至少开设1次,开设周期不少于5个学年。

4.跨学科教研室应在建设周期内建设2门以上高质量的跨学科、跨专业视频课程。

5.跨学科教研室主任应具有创新意识、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教研室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且符合《中国政法大学跨学科教研室建设办法》的规定。

6.学校优先支持以下领域的建设工作:通识教育、专业特色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教育等。

三、程序及要求

1.各单位将通知转发本单位所有教师;

2.申请人填写《中国政法大学跨学科教研室申报书》(见附件),提交教务处教研科进行资格审核;

3.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评审并确定首批跨学科教研室名单。评审工作以答辩形式进行,具体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名额和经费支持

本着积极尝试、有序推进的原则,第一次遴选工作拟建立5—8个跨学科教研室进行重点建设。每个教研室建设周期3年,每年学校划拨建设经费10万元。

五、材料报送要求

请于12月22日提交《中国政法大学跨学科教研室申报书》到教务处教研科A301,包括纸质版4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与电子版。

联系人:于华溢 联系电话:58909095

Email:jyk@cupl.edu.cn

附件:1.中国政法大学跨学科教研室建设办法.doc

2.跨学科教研室申报书.doc

教务处

2015年12月9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