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规范及保障十问答
时间:2020-02-25 21:42:56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疫情时期线上教学最新精神和要求,结合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远程会议各教学单位提出的问题以及现阶段师生的困惑,现就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在线教学相关问题解答如下。


一、在线教学是否允许旁听?

在线教学主要通过网络作为交流媒介,信息传播速度快、留有电子痕迹、不可控性强,为了规范课堂管理、保障课堂秩序、保护教师知识产权,在线教学仅面向选课学生进行授课,不允许旁听,尤其要防止校外人员进入网络课堂听课,不得擅自把课堂教学视频发布到不经授权即可随意观看的平台上。

二、在线教学是否可以随意选用课程平台?

教师须优先选用经过教育部备案的法大定制版“学习通”教学平台(即“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亦可选择教育部公布备案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教师可以选择使用微信、QQ等通讯工具辅助教学,范围应仅限于选课学生。使用学习通以外的教学平台授课的,教师需向开课学院报备并留存授课平台截图、授课数据备查。不得使用其他非经教育部备案的平台进行授课。

教育部备案的平台共有37个,具体清单可点击下方链接查询。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2002/t20200205_418138.html

http://www.moe.gov.cn/s78/A08/A08_gggs/A08_sjhj/202002/t20200220_422606.html


三、教学组织形式有什么要求?

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灵活选用各种线上教学组织形式。由于特殊时期网络出现暂时拥堵、不稳定等现象,为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鼓励教师采用录播+研讨的形式组织教学活动。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线上教学有什么要求?

为切实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与效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按照教育部社科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的要求,共同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实施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开展,要按照上述方案进行。


五、暂缓授课的课程影响毕业生毕业如何处理?

经教务处统计,目前暂无涉及毕业生的必修课程暂缓授课。毕业生已选的选修课如暂缓授课,建议毕业生可在重修选课、补选课阶段补选网络授课的课程,以保证如期完成学业。如仍有特殊情况,学生可通过邮件联系教务处进行个性化处理。联系邮箱:jwcjwk@cupl.edu.cn


六、线上教学教材获取困难怎么办?

教师使用的在线教学电子版教材要以上学期审核通过的选用教材为准,教务处也向各学院发布了网络免费教材资源相关目录和地址。如目前学生无法直接获取个别课程教材电子资源,可通过以下方式解决:1.请任课教师发挥主动性,与出版社对接,要求提供或开放所需教材的电子资源。2.请各院汇总报送本单位开设课程尚未获取的电子版教材及出版社清单报教务处,由学校同出版社、教材局对接,争取资源开放。3.目前受到疫情影响物流限制的主要地区集中在湖北,湖北地区以外的同学,如果不能获取电子资源,可购置纸质版教材解决上课所需。4.对无法获取电子资源的必修课指定教材,建议任课教师将必修课指定教材的主要内容制成PDF并按课程进度提供给学生。5.学校图书馆开放了远程访问功能,我校师生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七、春季学期学院安排的专业实习怎么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专业实习暂停,待疫情结束后开展。学校还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再行研判是否酌情减免专业实习学分。


八、教学督导工作如何进行?

本科教学督导仍按照学校规定履行督导工作,督导工作根据线上教学方式转为线上进行。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重点听评思政课、专业必修课;院级课程督导应保证听评本院课程的覆盖面。各学院都有一定数量具有评教权限的教师,请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明确教师分工,保证课程听评覆盖面尽量广泛,鼓励基层教学组织听评课程。如有教师需要新增评教权限,请学院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后续会发布具体教学督导的工作通知给各学院。


九、“暂缓开课”的课程后续如何处理?

“暂缓开课”的课程需依据返校时间确定具体方案,目前可预计的解决方案有以下几种:1.本学期内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补课,优先保证必修课补课;2.夏季学期安排补课;3.暑期安排补课等。待返校时间确定后,教务处会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部署确定补课方案并向全校公布。


十、本学期期末考试如何安排?

因必修课成绩涉及推免评优等重要事项,原则上期末考核仍按以往采用统一排考考核方式。选修课可借助课堂平台结合课程特点采用全过程性方式进行考核。如后续疫情发展确实无法如常进行期末考试,教务处将制定具体考核备用方案并通知各院。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