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关于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与经典教材推荐的通知
时间:2013-05-10 00:00:00  来源:   点击:

                                                                                                                        校教字【2013】第019号

各院、部、所、中心: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与经典教材推荐的通知》(京教函〔2013〕121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3年精品教材申报及经典教材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品教材申报

       (一)申报范围
  1.适用于本科、研究生(只限于学位课程)等学历教育的优秀教材,不包括学术专著和编译教材。
  2.教材的第一编著者为我校教师。
  3.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的教材(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包括文字教材、文字+电子教材、网络教育教材、电子教材、多媒体教材等。
  4.已被评为教育部(或其他部委)精品教材或优秀教材的此次不再受理。
       (二)申报重点
  1.经过多次修订已经成熟的基础课及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和应用学科等领域的优秀教材。
  2.教育部和北京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各项目配套教材。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项目的配套教材和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等高水平教师、优秀教学团队编写的教材等。
    (三)工作要求
  1.各院、部、所、中心按照《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评议表》(附件1),对教材进行择优推荐。
  2.申报工作由第一编著者负责。
  3. 套书(如:上、下册)按一项申报,系列教材按单项申报。
  二、经典教材推荐
     (一)推荐范围
  1.适用于本科教育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程教材。出版时间不限。各院部限报1项。
  2.教材的第一编著为我校教师,具有正高级职称,对申报教材的知识产权负有重要责任。
     (二)推荐条件
  1.主编著者应学识造诣深厚,在相关学科领域有相当影响力和认可度。
  2.长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产生重要影响,使用效果好,特色鲜明,在同类教材中处于领先地位。
  3.教材重印次数多、多次再版、使用届数多,广泛选用,社会效益好。
  4.公认为本学科领域的权威之作。单本、套书、系列教材均可。
     三、评审与表彰
    (一)评审
  学校将在汇总各院部提交申报材料基础上组织评审,确定向北京市教委推荐的名单。市教委将组织学科评审专家对所申报的教材分学科评审,最后报市教委批准。

       (二)表彰支持
  北京市教委向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编著者颁发证书;对精品教材每项支持5000元,经典教材每项支持50,000元,在共建经费或绩效拨款中予以体现。
   四、申报材料
  (一)《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推荐)书》(附件2)和《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推荐书》(附件3)一式2份。
  (二)样书一本(套)。请将申报材料(一)、(二)装入档案袋中,并将《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推荐)书》和《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推荐书》封面复印后贴于档案袋表面。  
  (三)《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推荐)教材汇总表》(附件4)和《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推荐教材汇总表》(附件5),以“申报单位名称.xls”命名将电子版发至yafengzh@cupl.edu.cn.
  (四)申报教材封面图片电子版(jpg格式,每张不低于2M)由申报单位统一提交光盘,光盘格式要求:一级目录为“学校序号-学校名称”,二级目录为“学校序号-校内序号-学校名称-主编姓名-教材名称”,例如北京大学光盘,001-北京大学,00102-北京大学-贾明-《高等数学》,其中,001为序号,02为该项目校内序号(教务处根据申报情况统一配置,先填写00)。学校序号见附件6。
  (五)申报材料(四)装在标明学校序号及名称的纸袋中。
  (六)材料一经申报不予退还,请制作备份。

     五、申报材料报送时间和地点
  (一)报送时间:5月27日至28日。
  (二)报送地点:昌平校区主楼A302
  (三)联系人:朱亚峰 电话:9098

  
附件:

附件1.doc《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与经典教

材推荐的通知》(京教函〔2013〕121号)
附件2.doc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书

附件3.doc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推荐书

附件4.doc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教材汇总表

附件5.doc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推荐教材汇总表

附件6.doc学校序号

 

教务处

2013年5月8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