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法学方法与能力素养课程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7-02-25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1月5日,“高等学校法学方法与能力素养课程系列教材” 研讨会暨启动工作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教务处负责人、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负责人及法学各科目参编教师到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主持。

会上,卢春龙指出,近阶段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院校教材建设工作,新形势下的高等院校教材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恰逢高等教育出版社联系我校希望进行合作,编写一套法学方法与能力素养课程系列教材。教务处极为重视,随即邀请到作为各相关学科骨干的各位教师参与编写。本套新编教材主要侧重于提升高等院校法学本科生能力素养与传授法学方法,以填补市面上现有法学教材的空白;本次高等教育出版社在教材编写经费及稿酬分配上给予了编写教师比较大的支持,作为校级精品教材,将来的职称评定中,各位老师所编教材计入科研成果,视为研究专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于明主任在发言中说很高兴新年后高教社的第一场教材编审会在名师汇聚的法大召开。高教社对本套教材编写非常重视,已纳入国家文化发展基金支持范围。本套教材编写定位为全国高等院校法学本科生,希望各位老师在独立编写的过程中也有相应的沟通和交流,避免内容重复或观点冲突,以保障整套教材内容的逻辑性和体系的合理性,真正的打造出一套法学教育的精品教材。高教社教材编审姜洁对教材编写体例进行了简要说明。

随后参会教师对教材编写方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马宏俊老师提出他负责的科目教材,其编写团队已经基本确定,希望出版社人员能够出席本团队教材编写启动、中期协调及总结会议,对编写要求进行相应说明以便对团队人员分工做出相应安排。他们在编写教材时将着眼于教材与教学的匹配与结合,尽量做到教师授课、学生使用、后期作业三位一体,真正的使教材能够立体化的服务于教学。作为教材,书中的观点最好能够是成熟的理论观点,但此时正值司法改革过程中,现有法律制度中存在的瑕疵与问题该如何在教材中表述,值得我们深思和推敲。

负责《法律语言学》的刘红婴教授指出,目前市面上已出版的相关教材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她希望《法律语言学》教材编写过程中将极为注重编写规范,融入十多年来的授课实践经验,并侧重于法学方法的传授与渗透。

负责编写《法律职业道德》的许身健教授提出了一个供讨论问题,就是何为精品教材,作一本精品教材需要具有什么特色。他希望出版社能够从出版、销售实务角度给各位参编教师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法经济学学科作为法学、经济学交叉学科,该学科负责人席涛教授表达了他对教材编写的审慎观点,他及团队历来对教材编写极为重视,所编写的法经济学教材已历经六年多的打磨并已在多所高校内部试用,这次加入到该套系教材中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其他参编教师也都结合自身课程及所编教材阐述了意见,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目前,学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就在线开放课程群及教材案例出版等达成协议,双方将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