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关于2021年夏秋学期邀请国际教师开设国际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1-03-09 09:40:32  来源:   点击: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鼓励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开设高品质国际课程。

根据我校2021夏、季学期教学部署以及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按照法大发[2020]165号文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课程建设管理办法》附件1)及本学期国际课程线上运行的可行性,教务处经研究决定,夏、秋季学期国际教师讲授的国际课程继续实行线上教学(根据国内外形势可进行线下教学会另行通知),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国际课程开设要求

1.本次国际课程线上教学原则上不开设新课,仅允许之前已在我校开设过的国际课程再次开课(已有课程号的国际课程)

2.为保证教学质量,各教学院部可择优推荐国际课程(特别是对国际教及课程的政治导向严格把关),原则上夏季学期每院不超过,秋季学期每院不超过两门,可根据开课单位具体情况适当放宽

3.每门国际课程原则上应当安排32课时(2学分),线上授课采用小班教学模式,一般每个课堂不超过30人。

4.2021年夏季学期时间为2021年7月5日-30日,每门国际课程一般授课时间为两周,每天授课不超过4课时。

2021年秋季学期的国际课程,为避免学生选课冲突,开课时间尽量安排在北京时间周六、周日(按本科生开课时间表排课)。每天每次授课时间不超过4课时。

5.按教育部及学校规定,线上国际课程要求在腾讯会议(腾讯会议海外版名VooV Meeting)平台授课。每学期初在学习通激活课程,上课期间在学习通上传学习材料;课后收、发作业以及考试可通过微信、邮箱、学习通灵活进行。

6.请各学院尽快通知相关有意向的国际课程负责老师,并确定课程负责老师尽快联系自己负责的国际教授。

二、申请时间

2021年夏季学期国际课程申请截止日期为每年3月20日秋季学期国际课程申请截止日期为每年4月20日。请课程负责老师于截止日期前完成申请工作,报所在开课单位

三、申请流程及教学管理

课程负责老师应尽早与国际教师沟通,确定授课意向、授课内容,明确所开设国际课程适合的学生层次(包括专业、年级)、必要的先修课程等信息,以提高授课科学性,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同时,国际教师来我校授课需要遵守《国际教师工作规范》(附件2),课程负责老师应当在课程申请时予以传达。

课程负责老师附件3中的开课教师相关资料填写完整(中英双语)报送至所在开课单位

开课单位应组织专业教师组成评议委员会进行一级审核,从课程政治导向、教师开课资质、课程内容专业性、开设必要性等方面对拟申报国际课程进行评议,2021325日完成一级审核并填写 《国际课程审核记录表》,与《国际课程推荐记录表》、《国际教师国际课程开设申请书》 以上文件均在附件3) 的纸质版一同交至教务处交流培养科(主楼A405A),同时将附件3全部文件的电子版填写、收集后发送至gjkc@cupl.edu.cn。

秋季学期开设的国际课程,开课单位应于2021425日完成一级审核流程,并按照夏季学期的要求向教务处交流培养科提交材料。

教务处根据学校整体政策要求和各院开课情况,组织有关评委对申报课程进行二级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向学院反馈,确定最终计划开设的国际课程列表。

各开课单位应当对国际课程的整个教学过程严格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监督。

四、经费申请

学校为每门国际课程提供4万元课程建设经费。国际课程建设经费可以用于支付国际教师的课时费、往来差旅费、市内交通费、助教费等。

经院校二级审核确定开设的国际课程,开课单位组织课程负责老师根据一课一报的原则填写《国际课程预算申请表》。请各开课单位精准预算,合理申报。预算审核通过后,教务处将于课程开设的上一学期末或本学期初统一进行拨款。

五、其他

夏季学期国际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放。

我校本科生通过综合教务系统直接选课研究生应当通过开课单位报名,由开课单位将修读学生的信息统一报送教务处、研究生院备案;结课后,由教务处出具成绩单和学分证明。

春、秋学期国际课程排课、选课与普通课程时间一致,具体安排请以教务科后续通知为准。

国际课程相关文件可在附件下载。

若有其他问题,请联系教务处交流培养科。

联系电话:010-58909686

 

附件:1.中国政法大学国际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2.国际课程国际教师工作规范

3.2021年季学期XX学院国际教师国际课程汇总

 

教务处

202139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