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关于2022年夏秋学期开设国际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2-02-28 11:15:38  来源:   点击:

教学科研单位及教师: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鼓励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开设高品质国际课程。

根据我校2022年夏、秋季学期教学部署以及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按照法大发[2020]165号文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课程建设管理办法》(附件1)及本学期国际课程线上运行的可行性,教务处经研究决定,夏、秋季学期国际教师讲授的国际课程继续实行线上教学(根据国内外形势若可进行线下教学会另行通知),校内教师讲授的国际课程实行线下教学,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国际教师国际课程开设要求

1.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鼓励各教学科研单位继续推荐、开设优质国际课程(须对国际教师及课程的政治导向严格把关)

2.每门国际课程原则上应当安排32课时(2学分),线上授课采用小班教学模式,一般每个课堂不超过30人。

3.2022年夏季学期时间为20227月4-29日,每门国际课程一般授课时间为两周,每天授课时长超过4课时。

4.2022年秋季学期的国际课程,为避免学生选课冲突,开课时间尽量安排在北京时间周六、周日(按本科生开课时间表排课)。每天授课时间不超过4课时。

  5.按教育部及学校规定,线上国际课程要求在腾讯会议海外版授课(腾讯会议海外版名VooV Meeting)。每学期初在学习通激活课程,上课期间在学习通上传学习材料;课后收、发作业以及考试可通过微信、邮箱、学习通灵活进行

、申请时间及方式

  2022年夏季学期国际课程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20日;秋季学期国际课程申请截止日期为4月20日。

本次申报使用新版教学管理系统http://jwxt.cupl.edu.cn/eams/homeExt.action具体申请操作流程及指南见附件2请各开课单位在3月25日(夏季学期)、4月26日(秋季学期)之前完成一级审核

、申请流程及教学管理

请各学院尽快通知有意向的课程负责老师,与国际教师联系沟通国际课程开设事宜,包括确定授课意向时间、授课内容,明确所开设国际课程适合的学生层次(包括专业、年级)、必要的先修课程等信息,以提高授课科学性,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并请国际课程负责老师登录新版教学管理系统,于截止日期前填写线上申请内容,确认无误后提交。

国际教师来我校授课须遵守《国际教师工作规范》(附件3),使用规定的上课软件(VooV Meeting),课程负责老师应当在课程申请时予以传达,同时提供国际教师申请材料(附件4)方便国际教师和课程负责老师在准备申请材料使用(如有与新版教学管理系统有出入,请以系统为准)。

开课单位应组织专业教师组成评议委员会进行一级审核,从课程政治导向、教师开课资质、课程内容专业性、开设必要性等方面对拟申报国际课程进行评议,于截止日期前完成一级审核并填写《国际课程审核记录表》,同时上传至新版教学管理系统。

教务处根据学校整体政策要求和各院开课情况,组织有关评委对申报课程进行二级审核,并在新版教学管理系统上将审核结果向开课单位反馈,确定最终计划开设的国际课程列表。

各开课单位应当对国际课程的整个教学过程严格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监督。

、经费申请

学校为每门国际课程提供4万元课程建设经费。国际课程建设经费可以用于支付国际教师的课时费、往来差旅费、市内交通费、助教费等

经院校二级审核确定开设的国际课程,开课单位组织课程负责老师根据一课一报的原则填写《国际课程预算申请表》。请各开课单位精准预算,合理申报。预算审核通过后,教务处将于课程开设的上一学期末或本学期初统一进行拨款。

校内教师国际课程

校内教师取得国际课程开设资格后,每学期开设的国际课程以1门次为限,一学年内至少安排一门次国际课程。排课、选课调停课等事宜与校内其他课程相同,以教务科发的本科课程安排工作的通知为准。

已取得国际课程授课资质的校内教师开设课程按照“二申请时间及方式”登录新版教学管理系统进行“校内教师-复开申请/历史课程复开申请

、其他

我校本科生通过综合教务系统直接选课;在课程有余量的情况下,研究生也可以修读,但应当通过课程开课单位报名,由开课单位将修读学生的信息统一报送教务处、研究生院备案;结课后,由教务处出具成绩单和学分证明。

国际课程排课、选课调停课等与普通课程时间一致,具体安排请以教务科后续通知为准。

若有其他问题,请联系教务处交流培养科。

联系方式010-58909686 gjkc@cupl.edu.cn

 

教务处

2022228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