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基本知识问答
时间:2015-01-09 15:38:49  来源:教务处   点击:

 

一、乘车区间信息为何写入学生优惠卡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1】20号)文件要求,自2011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需在优惠卡中写入学生身份信息,其乘车区间要与高校本科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中的生源地相符,才能享受购票优惠,才能乘坐火车往返于学校与家庭地。

二、学生优惠卡增输次数的时间和次数

1.每学年9月开学时,学籍管理科会在校园网和教务处网页上推送本学年火车票优惠卡增输次数的通知(具体时间另见通知)。因为优惠卡只用于学生寒暑假期,故每学年只需增输次数一次。

2.新生初次发放优惠卡自带4次优惠,故无需增输次数,大二起增输次数时间同上。

3.学生优惠卡一张可用4年共计16次,每学年增输次数一次,显示4次优惠。切记不得多次增输次数,一旦多次增输次数,优惠卡磁条虽然未消磁但会显示不能增输次数,多次增输次数意味着上一年度的次数被覆盖掉了而不是累加。

三、补办学生优惠卡的时间和次数

学生优惠卡每学期补办一次。时间定在每学期末,届时学籍管理科会以处发文的形式发放纸版和电子版通知(补办具体时间另见通知)。

    四、使用学生优惠卡的注意事项

1.学生要对学生证上粘贴的“优惠卡”妥善保管、合理使用。每学年限使用四次(两次往返),且限寒、暑假期间使用;非寒暑假期间使用的自行承担寒、暑假不能再用优惠卡的责任。

2.“优惠卡”封装时带有强力不干胶,一经粘贴将不得揭下重贴,否则,购票时将有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请勿将优惠卡与其他带磁性的物品等放在一起,否则,“优惠卡”会因消磁而失效。

3.如果优惠卡完好,且卡里的乘车区间和身份证号码信息正确,可购票次数也有,但无法在自动取票机取出车票,这个问题就超出了我们能够解释的范围了。请同学们谅解。

五、学生优惠卡相关政策文件

1.教育部办公厅 铁道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学生购火车票使用优惠卡的通知(教育厅[2003]1号)

2.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2011]20号)

3.铁道部下发《学生优惠卡识别器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4.中国铁路客服服务中心2013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规范使用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公告》

 

 

                                                  

  学籍管理科

                             201518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