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书目导读类课程的通知
时间:2014-11-14 09:28:01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各学院、教学部: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推荐阅读书目》(附件1,以下简称“书目”)已于本学期初印发,为做好“书目”导读工作,切实推进学校通识教育改革,现组织开展书目导读类课程申报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书目导读类课程为学校通识选修课程,面向全校开设,教学内容以围绕“书目”开展导读为主,旨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学生阅读水平,使学生较好地掌握所读书籍并能够主动拓展阅读。

书目导读类课程,可以是传统授课模式,也可以是网络授课模式。可以是改造型课程,也可以是引进型课程或者开发型课程。具体模式、类型由申报人自主选择,并在填报《中国政法大学新课程开设申请表》(附件2)时明确注明。

一门课程原则上针对一种书目开设,一般不超过2学分。

二、工作程序

(一)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应当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新课程开设申请书》,并于11月28日前交所在学院、教学部;

(二)申请人所在学院、教学部对申请人资格的初步审查、开设新课程条件的初步考核及开设新课程可行性的初步论证,初审合格后于12月5日前将申报材料交教务处(格物楼111室)。

(三)教务处对开设新课程进行评审,并于12月12日前公布批准开设的课程。

(四)经批准开设的课程,应于2015年春季学期开课,一般应当春秋季连续开课。

三、政策支持

学校为批准建设的书目导读类课程提供经费支持,具体标准为每门课程5000元。

采用传统授课模式的课程,应保证春秋学期连续开课。为保证课程建设的质量,学校在课程开设的前三年,按开课学期划拨运行经费,具体标准为每个课堂600元。

采用网络授课模式的课程,课程建设应当符合“虚拟第三学期”课程要求。课程按网络开课情况计教学工作量并支付课时费。

四、以“法大微课”方式建设书目导读课程

书目导读课程也可以采取“法大微课”形式,一是可以满足希望充分享受阅读的学生的要求,二是可以满足无学分要求、有意愿广泛阅读的同学的需求。“法大微课”是不进行课程考核、不授予学分的特殊课程。获批建设的“法大微课”,学校将提供每门5000元的经费支持。

申报“法大微课”的书目导读课程,请参阅《关于“法大微课”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并填报《“法大微课”课程建设申报表》(附件3),并于11月28日前送交格物楼111室。

如有疑问请联系:58909098 赵强

 

附件1: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推荐阅读书目.pdf

附件2:中国政法大学新课程开设申请表.doc

附件3:“法大微课”课程建设申报表.doc



                        教务处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十三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