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国政法大学校内报名的通知
时间:2020-09-02 09:58:16  来源:   点击:

一、竞赛目的

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文、史、哲、艺以及必要的自然科学基础)、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文理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为大学生的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本次竞赛的主题为“观乎人文,化成天下”。

(二)竞赛内容主要包括:

1.文史哲的基础知识;

2.传统文化经典阅读;

3.艺术修养;

4.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

5.北京历史文化常识。

竞赛重在考察参赛者将上述各类知识内化并灵活运用之能力、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

三、组织方式

本次校内报名由人文学院承办,校内不设选拔赛。

根据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规定,北京市比赛通知如下:

(一)本次竞赛主要以线上个人赛形式进行。

(二)分为两个阶段:初赛、决赛。初赛形式为线上闭卷考试。

1.初赛形式为线上闭卷考试。

初赛题型包括:人文知识问答、古诗创作等。

初赛附加题(参赛选手选做):“文化会说话”影视化创作。

具体要求:“文化会说话”要求选取生活中的传统文化进行影视化创作(具体技术指标另行通知),可借鉴《如果国宝会说话》或者短视频《北京公交文化地图》和《北京地铁文化地图》,长度为30秒。选做该题的选手需提交原创承诺书。“文化会说话”环节可增加2名创作人员(本校在读本科生)。“文化会说话”环节不纳入初赛总分,但参与单项奖的评选。

2.决赛形式为线上现场竞赛。

进入决赛的选手包括:初赛成绩排名在前20%选手、每所高校个人赛最高分选手。

决赛形式为线上知识问答、楹联创作、才艺展示(具体题目和要求另行通知)。

四、校内报名与参赛条件

中国政法大学各院系本科在读学生均可参加,校内不设选拔赛。

本次报名采用线上报名的形式,线上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9月10日(周四)12:30。请报名者将电子版报名表提交至活动公邮(cuplrwzs2020@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学院-学号-姓名-人文知识竞赛校内报名表”。

同时,报名者可关注“人文院会”公众号,在推送“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国政法大学校内报名的通知”末尾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报名。

人文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赛前辅导和培训,并提供模拟练习题一套。

五、北京市赛程安排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初赛时间定于2020年10月11日(周六),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时间、地点待定。

六、北京市竞赛奖励

(一)奖项设置:竞赛将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文化会说话”“古诗创作”和“才艺展示”单项奖,优秀组织奖。

(二)获奖比例:参赛总人数的前5%获一等奖、前10%获二等奖,参与决赛的其他选手获三等奖。

(三)“文化会说话”“古诗创作”和“才艺展示”环节分别设单项奖各20名。优秀组织奖按照参赛学校的5%设立。

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附件:人文知识竞赛报名表.docx

 

教务处 人文学院

2020年9月2日

 

附:推荐书目

一、经典作品类

1.《论语译注》(典藏版、简体本、繁体本、大字本、国民阅读经典本均可),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2015-2019年

2.《孟子译注》(典藏版、简体本、繁体本、大字本、国民阅读经典本均可),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2015-2019年

3.《周易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年

4.《老子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年

5.《庄子今注今译》(平装本、珍藏版均可), 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14、2016年

6.《史记精讲》,韩兆琦,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8年

7.《诗经选》(余冠英作品集),余冠英,中华书局,2012年

8.《唐宋词选释》,俞平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2005、2015年

9.《唐诗三百首全解》,赵昌平,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6、2019年

10.《红楼梦》,曹雪芹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

11.《孙子兵法》,陈曦译注,中华书局,2011年

12.《说文解字》,许慎著,中华书局,2013年、2015年

二、理论知识类

1.《闲情偶寄》:李渔著,江巨荣、卢寿荣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

2.《人间词话》,王国维著,徐调孚校注,中华书局,2003年

3.《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4.《美的历程》,李泽厚著,三联书店,2014年

5.《乡土中国》,费孝通著,三联书店,2013年

6.《诗词格律》,王力著,中华书局,2013年

7.《汉语音韵》,王力著,中华书局,1991、2003、2013、2014年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