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各专业2021年本科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31 09:29:11  来源:   点击:

各教学院部: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培养方案管理办法》,学校决定修订2021年本科培养方案。为顺利完成该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应当遵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对各专业类的总体要求。

2.梳理培养方案中各类课程在相关课组中增加新开设的课程;删掉不再开设的课程调整课程名和课程号不一致的情况、纠正中英文名称错误问题、纠正教学进度错误问题;

3.各专业拟新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应当纳入本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原则上,本科培养方案之外,不再批准开设新课程。

本科培养方案拟新开设的课程,应当同时报送新课开课申请书,同时要解释新开课程与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列明可以讲授该课程的教师名单。

4.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学制、修业年限、学位授予、考核方式等内容参照2020年本科培养方案规定执行。根据本科人才培养需要,确需做出调整的,应在培养方案修订稿中以书面方式予以特别说明。教学进程的总体安排应当根据学校三学期制予以安排,各单位应根据要求,开设相关夏季学期课程。

5.各单位修订本专业培养方案,应当同时对本专业辅修方案、第二学士学位培养方案予以相应的修订。

6.普通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由教务处协调法学专业所在学院教师组成法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工作组,负责培养方案的修订事宜。

7.通识必修课学分由学校统一规定,教学进度统一安排。涉及公共课程改革的学院应当提交公共课程改革方案。

8.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由专业所在学院负责。各学院应当就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成立相应的培养方案修订委员会。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委员会应当由本专业一定数量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组成。

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委员会应当认真调研现行培养方案的运行情况,广泛听取本专业师生、校内外专家、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意见。听取相关方面的意见应当形成书面记录备查。

各专业培养方案应当提交所在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加盖院章,统一报送教务处提交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审议。

9.各学院应当于426日以前将制定完成的本科培养方案及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备案,由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需报送的材料包含以下内容:

1)2021年本科培养方案(学院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稿,PDF格式)

2)教学大纲已修订完成的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均应提交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课程教学大纲应经所在研究所(教研室)负责人审稿、院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后提交。

3)2021年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说明

42021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花脸稿(在2020年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用修订模式进行修订)

5)在综合教务系统提交新开课申请并导出《新课申请表》

6)课程替代方案

10.各学院报送的本科培养方案应当中英文无错别字、各项数据正确无误、排版格式统一。教务处对于各学院报送的培养方案不再做实质审查。

11.关于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事宜以及报送材料,可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联系人:董庆玉、张华韵,联系电话:58909095、58909538,邮箱:jwcjyk301@163.com。



   教务处

     2021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