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7-05-23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于5月22日在昌平校区主楼三层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副处长、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本科生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科研办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主持。

首先,由卢春龙部署2017年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调整工作。卢春龙指出,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应当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法兼修高级法治人才的讲话精神,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学校三学期制改革的实际需要,予以必要的修改。修订应当遵循当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趋势,进一步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以专业特色化建设为导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方案应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彰显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化建设。专业课程的设置应当体现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支撑。各专业应当在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凸显专业培养特色、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落实国际化教育理念。在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中,既应当重视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又应当科学地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方法和内容,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各专业应当慎重对待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务处对于各学院报送的培养方案不再做实质审查。自2017学年开始,本科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将纳入对各专业建设进行评估的指标体系。

第二,卢春龙针对2016-2017学年夏季学期教学工作及课程建设安排进行部署。他强调,学校鼓励各学院开设各类有特色的课程供学生选择,吸引学生在夏季学期选修课程。各学院重点开设相关国际课、创新创业课、实务短课程,同时也鼓励专业选修课及通识选修课在夏季学期开设。学校鼓励教师开设小班授课的案例课、研讨课。夏季学期不设考试周,采取随堂考核的方式,鼓励教师进行过程性考核,创新教学方法。夏季学期的工作安排根据学校关于三学期制改革方案执行。

第三,卢春龙部署2016-2017学年夏季学期排课选课的工作要求。重点布置夏季学期排课工作,包括课程类型、门数、排课时间等要求,同时公布了排课选课工作进度。

    最后,卢春龙、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