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集体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8-06-26 09:51:41  来源:   点击:

 6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5日上午,教务处组织集体学习陈宝生部长在此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卢春龙处长向教务处处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介绍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情况,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传达和解读陈宝生部长讲话的主要内容。陈宝生部长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陈宝生部长强调,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牢记八句话:

    一、各高校领导的注意力首先要在本科聚焦,要下功夫配备重视本科教育的班子,校长要争当“本科校长”。

    二、教师的精力要在本科集中,就是要打造能够担当本科教育重任,能够支撑起本科教育大厦的教师队伍,培养热爱本科的教师。

    三、学校的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首先满足本科的需要,人力资源、资金物质资源都要首先满足本科的需要,配置各种类型的资源,首先要问一问,本科需求满足了没有,把本科作为资源配置第一序列的问题。

    四、教学条件和教学工具,无论新旧、软硬,首先要在本科使用,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因为本科是基础,这才是以本为本。

    五、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带动综合改革。

    六、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评价标准要衡量本科教育的成效。

    七、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本科是学校办学理念的实践主体,是学校发展战略的实践主体。

    八、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在本科确立。

    卢春龙处长最后强调,教务处全体人员应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领会思想、把握任务和标准,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共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