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胡明参加法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时间:2019-04-10 08:53:12  来源:   点击:

4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到法学院观摩调研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和实践教学教研室集体业务活动。教务处和法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了调研。

(胡明参加法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卢云开 摄)

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主任王进喜回顾了法律职业伦理学科的发展历史。王进喜指出,我校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建设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他认为,当前我国法律职业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法律职业伦理在法律职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教研室应当统筹各方资源,解决好学科、教材和师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齐心协力取得更大进步。教师陈宜、苑宁宁围绕人才培养和学位论文质量,董静姝围绕课程设置,姜登峰、赵志华围绕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生代表围绕学生对法律职业伦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求,各自发表了看法。刘坤轮介绍了兄弟院校法律职业伦理学科的发展情况。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介绍了学校落实《中国政法大学基层教学组织规程》的情况,强调了增强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推动研究所和教研室规范开展日常性活动的重要意义。法学院院长焦洪昌、院党委书记刘大炜分别介绍了法学院在法律职业伦理和实践教学学科建设上采取的积极举措。

活动最后,胡明对教研室的各位教师坚守职业操守、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投身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表示衷心感谢,并从三个方面同与会师生交流了认识和体会。

第一,要充分认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和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和实践教学是法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要深入推进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加强道德养成、培养法治精神,在提高学生法学知识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要把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打牢基础知识、强化实践教学,把法治建设的最新实践和生动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第二,要同步推进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建设与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发展相协调的培养方案、配套教材和课程体系。要坚持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贯穿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加强师生互动、推进知行互促,大力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高素质法治人才。

第三,要大力加强法律职业伦理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质量,持续做大做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选齐配强有关负责人、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多样化、高质量的集体活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使研究所、教研室成为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成为广大教师的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