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明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观摩研讨会
时间:2019-05-05 16:55:30  来源:   点击:

为积极推进、有效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4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明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做好传帮带、讲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入法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本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支部书记兼副所长靳晓春、副所长蔺庆春主持。教务处处长卢春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各研究所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全体教师、院教学办负责人等全程参加了教学观摩研讨会。

本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观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赵卯生教授主讲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授课环节。赵老师在本次观摩课上讲授的“导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期间与同学们亲切交谈的场景,激励同学们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此基础上,他以“千年第一思想家”、“谁是现今英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哲学家”等评选活动中,马克思蝉联每次评选活动的第一名桂冠为导引,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所指出的“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等深刻内涵。 课堂中同学们聚精会神,时而深思、时而欢笑。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阶段是研讨环节,在学校主楼三层会议室举行。研讨会上,学校领导和学院老师们踊跃发言,共同分享教学观摩心得体会。院党委书记阮广宇阐明本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不仅仅是常规工作,更是学院的重点工作,是我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是做好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站好讲台的重要手段。与会的各研究所所长、支部书记和老师们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教学观摩活动对于年轻教师的成长帮助非常大。大家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怎样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如何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等方面展开探讨。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在发言中,谈了自己的感想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要求。第一,增加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是今年学校党政工作的要点,教务处正在全力推动这件事情的落实;第二,教学观摩研讨是学校本科教学中的一项制度性要求,多年来一直坚持,每个学年举办两次,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升教学质量的过程,起到了老中青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年轻教师更好的成长;第三,思政课堂的教育应既有统一性的要求,但各个老师也可以在统一性的标准之上追求教学的多样性,寻求自己的个性化教学方式。这就需要着力加强思政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通过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对教师授课内容、授课计划、命题考试等环节统一把关规范。第四,教务处会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些思政课教学名师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红教师。

胡明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学观摩研讨“做好传帮带,讲好思政课”的主题。他指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如何做好传帮带,帮助年轻教师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就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从不同维度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从教师的维度出发,要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政治上的要求摆在首要突出位置,在教学和科研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教马克思主义,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从基层教学组织的维度出发,要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集体备课,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统一的教学大纲,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要集中学习“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时效性。三是从学院的维度出发,要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断层、缺少学科带头人、学术研究方向不集中等问题,靶向发力、久久为功,严格把好政治关、入口关、质量关、培训关、实践关、研究关,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