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22 10:50:38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校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宣传主题,于914日至20积极开展第23届推普周宣传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服务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作用。

学校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知识为主要内容,推出了五个系列视频讲座,从普通话、法律语言、古代汉语等方面普及和推广我国的语言文字及其规范,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语言能力。

讲座名称

授课教师

直播时间

“普通话”的名称、源头及相关问题

邹玉华教授

9月15日周二上午

10:00-11:00

普通话与方言的语音

张彦副教授

9月16日周三上午

10:00-11:30

法律语言规范

崔玉珍副教授

9月17日周四上午

10:00-11:30

普通话训练与求职语言艺术

杨凤仙教授

9月18日周五上午

10:00-11:30

现代法律文本中的文言成分及其应用

张文讲师

9月18日周五下午

14:00-15:00

 

《利济生民—水利碑刻拓片展》在北京永定河文化博物馆开展,展览分为润土泽民、治河永定、德感山川、有章可循、解纷确权五个版块,共展出自唐代以来涉及黄河、长江、大运河及永定河流域的水利碑刻拓片92件,其中唐宋金元水利碑拓10件,明代16件,清代58件,民国8件。另有江河流域地图长卷6件,水利文献6组,总计展品104件(组)。水利碑刻是研究流域文化的一个独特窗口,本次展览意在通过专业的解读,将长期被人忽视的水利碑刻赋与生机,也期待通过展览,唤醒沉睡的水利文物、法制文物,唤醒人们对永定河流域文化和民生的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由中国政法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由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协同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处、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推普周活动。学校依托学科优势和平台优势,以主流媒体、新媒体、学校校园为阵地,创新利用新媒体工具,打造全方位、全媒体、广覆盖的宣传矩阵,扩大传播影响,加大宣传力度,在全校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全体师生的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