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时间:2021-01-14 09:46:41  来源:   点击:

2020年5月至11月,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在线上进行了初赛、复赛及决赛,评选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四项比赛的获奖作品及优秀指导教师。

今年5月至6月,我校人文学院承办了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得到校内各专业师生的响应。校内选拔赛组委会在诗词讲解大赛校内选拔赛中收到视频作品1,并推荐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市初赛。在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选拔赛中,组委会收到硬笔书法1幅、软笔书法3幅。7月,组委会邀请人文学院孙鹤教授对汉字书写大赛参赛师生的作品一一加以点评,结合参赛者个人特点与风格分别做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参赛师生均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批评与建议,并在线上提交了参赛作品。

经过北京市选拔与推荐,最终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魏玮老师的“《橘颂》文本解读与艺术手法探析”作品入围全国诗词讲解大赛决赛,并荣获全国大学教师组三等奖的佳绩该视频作品由人文学院“人文映像”小组录制。此外,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昌睿同学、国际法学院吕东霖同学的软笔书法作品也获得了汉字书写大赛北京市大学生软笔组的优秀奖。

人文学院魏玮老师诗词讲解视频《楚辞·九章·橘颂》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于2019年创设,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我校师生在2019年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得了两项全国三等奖的佳绩

由于疫情原因第二届中华诵写讲大赛改为线上参赛及评选此次比赛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我校指导教师及参赛同学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与到比赛当中,为推动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老师及同学们通过此次参赛,对中华优秀文化有更深刻理解,在今后学习与创作中不断进步,力争在以后的比赛中创佳绩。

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之法大纪实册

人文学院教学办 供稿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