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工作方案
时间:2013-05-21 00:00:00  来源:   点击:

 

    为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于2013年试运行暑期国际小学期。为做好本项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起止时间

    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的时间安排为2013年7月15日至8月12日,为期4周(自春季学期教学周期第20周结束之后开展)。

    国际小学期中各具体项目的起止时间,由各项目主办单位确定,并在5月14日之前报教务处备案。

二、工作安排

    2013年国际小学期由4部分组成: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暑期学校5个、国际暑期访学研修项目17个(含港澳台项目3个)、国际暑期实习实践项目2个和外国留学生暑期来校访学项目4个。各项目工作安排如下:

    (一)国际暑期学校

    2013年5个国际暑期学校的各项教学内容与课程由主办院部向教务处提出,经教务处审查内容、编辑各门课程的课程号和课序号后,整体对外公布。

    2013年国际暑期学校面向全球高校开放。申请修读的外校学生,应当根据各个暑期学校的具体安排,在各个暑期学校开学之前到项目主办单位注册;本校学生可以在教务处系统上直接选课。

    国际暑期学校的任课教师,由各项目主办单位选任,报教务处备案。任课教师应为国外知名大学的教师,任课教师的授课费用、食宿费用、交通费用等,由项目主办单位在学校批准的各暑期学校总支持经费范围内承担。

    每个国际暑期学校一般授课周期为2-3周,至少有5门以上由外国教师讲授的全外文课程。每门课程以36课时计,原则上为2个学分,一般认定为课堂教学学分。各主办单位负责对修读的学生进行结课考试或考查,将成绩提供给教务处。对于外校学生,教务处负责提供成绩单和学分证明。

    国际暑期学校的修读费用,由各项目主办单位规定。学校为外国学生提供住宿,住宿费自理;中国其他高校学生住宿自理。学校为参加国际暑期学校的外国学生和中国其他高校学生提供餐饮,费用自理。

    (二)国际暑期访学研修项目

    2013年国际暑期访学研修项目,由各主办单位负责。各主办单位负责项目的学生选拔、管理、费用收支、学生安全、项目保障等方面工作,并将项目工作计划在教务处备案。

    教务处将根据每个项目以往的协议与安排,依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国际交流交换培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到境外大学交流学习学分认定办法(试行)》的规定,对参与各个项目的学生在国(境)外修读的课程进行学分认定。

    (三)国际暑期实习实践项目

    国际暑期实习实践项目由各主办单位进行管理,主要负责学生选拔、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实习实践项目一般为期4周,认定为实践教学2学分。教务处依据《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实践课程管理办法》对各项国际暑期实习实践项目进行管理与监督。

    (四)外国留学生暑期来校访学项目

    外国留学生暑期来校访学项目由各主办单位负责执行。主办单位负责招生、授课、费用收支、参观访问、食宿安排、学生安全、成绩考查等方面工作。

    外国留学生的成绩与学分管理,由主办单位向教务处提供课程修读的材料,教务处据此出具成绩单和学分证明。

三、组织实施

    国际小学期各具体项目由项目主办单位组织实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完成本部门承担的工作。

    学校成立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试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试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保卫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务处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

          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项目类别和名称

 

一、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暑期学校

    1.“证据科学”国际暑期学校

    2.“美国刑事诉讼:制度与实践”暑期学校

    3.“全球视野中的政府治理”暑期学校

    4.“中西文化比较”暑期学校

    5.“人权法”双语暑期学校

二、国际暑期访学研修项目

    欧洲项目

    1.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2+2暑期项目

    2.英国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暑期项目

    3.英国埃克斯特大学暑期项目

    4.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中国-欧洲暑期项目

    5.欧洲(巴黎、布鲁塞尔、卢森堡、日内瓦、海牙)法学考察暑期项目

    6.奥地利维也纳大学SHS暑期项目

    7.德国科隆大学暑期国际德语语言班

    北美洲项目

    8.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与伯克利分校暑期项目

    9.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暑期项目

    10.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语言文化交流暑期项目

    11.美国法律研究国际交流暑期项目

    12.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国际交流暑期项目

    澳洲项目

    13.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国际交流暑期项目

    亚洲项目

    14.韩国经济与法律研习实践暑期项目

    附:中国港澳台项目

    1.台湾政治大学台港澳三地人文学术研修暑期项目

    2.台湾东吴大学溪城课堂研习暑期项目

    3.香港“诚信与职业操守”交流访问暑期项目

三、国际暑期实习实践项目

    1.美国密歇根州法院暑期实习项目

    2.“致诚公益”暑期国际联合实习项目

四、外国留学生暑期来校访学项目

    1.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暑期项目

    2.美国杜兰大学暑期项目

    3.美国杜肯大学“中国法律研修”暑期项目

    4.英国埃克斯特大学国际交流暑期项目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