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国际化”办学的学校战略目标 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学期结构——我校举行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启动仪式
时间:2013-07-16 00:00:00  来源:   点击:

    7月14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启动仪式在我校昌平校区召开。校长黄进教授、副校长张桂林教授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凯斯西储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国波尔多大学、新西兰惠灵顿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以及美国俄勒冈州密尔沃基市市长、密歇根州诺维市的市长等专家参加了启动仪式。教务处负责人、各暑期学校的主办单位负责人、校内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教务处负责人主持启动仪式,介绍了我校2013年国际小学期的筹备工作、组织情况以及现有的暑期学校组成结构。同时介绍说,在正式启动年度化、制度化的暑期国际小学期之后,学校的学期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传统的两个学期(“春季学期”+“秋季学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实一虚两个“第三学期”,一周前学校正式启动了“虚拟第三学期”,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了人才培养的流程和环节,是学期结构的一次创新式调整;而国际小学期的正式启动,说明实体“第三学期”开始正式进入教学管理和教学组织的流程,学期结构更有合理和具有创新性,标志着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水平再上了一个台阶,国际化的办学目标进一步得以体现和落实。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卢春龙教授代表暑期学校负责人发言。他表示,一直以来,我校学生对于国际化的授课方式有着强烈的需求,通过国际小学期这样一种方式,把国外最好的师资引入进来,同学们能够领略到国外一流专家学者的教学风采,同时增长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经过今年的尝试,下一步要考虑如何扩大暑期学校规模,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课程中来,从而帮助学生转变英语学习的方式,把英语的学习与专业的实际应用能力相结合。

    美国康奈尔大学布莱恩教授代表承担暑期小学期授课任务的国外大学教授发言。他首先对于政法大学的邀请表示诚挚的感谢,国际小学期这样一种授课模式在国际上较为普遍,政法大学开办国际小学期教学,为法大学生提供了国际化学习环境,为有志于投身国际竞争的学生插上了国际化的翅膀。同时对于国外大学的教授而言,能够来华授课和到政法大学进行工作,也是一种十分宝贵的经历。他希望,通过这个国际化的平台更好地增进彼此的了解,促进学术上、思想上的交流与合作,为法大与世界名校之间搭建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

    学生代表刘瑾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参加国际小学期的心情和期待。她认为,国际小学期为法大同学体验西方法律文化、了解西方法律文明提供更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法大学子不仅可以在这里学习知识,还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尤其是为所有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出国学习的法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国际培养的机会和平台,让学生能够有难得的对面地接触世界知名大学一流学者。最后她希望能在法大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所收获的“国际化”暑假。

    黄进校长最后发表致辞。他指出,举办暑期国际小学期,是学校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是学校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学管理制度,丰富教学模式、方法、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推动国际型人才培养的一大创举。作为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法大注重发挥学科特色和传统优势,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发展的全面提升,并将举办国际小学期作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从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杰出人才。他强调,这是中国政法大学第一次举办暑期国际小学期,今后会不断总结经验,将这一战略性人才培养模式巩固并完善起来,成为一个充分汇集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校园国际化氛围和国际程度的全新学期。

    最后,黄进校长宣布中国政法大学2013年暑期国际小学期正式启动。

 

 

背景资料: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我校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办学目标,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打造具有CUPL特色和品牌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平台,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我校从2013年开始,在传统的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之外,将设置暑期“国际小学期”。

    2013年的暑期国际小学期中,具体的教学和实践内容由4部分组成: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暑期学校5个、国际暑期访学研修项目17个(含港澳台项目3个)、国际暑期实习实践项目2个和外国留学生暑期来校访学项目4个。2013年的暑期“国际小学期”起止时间,是今年7月1日—8月9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