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建设“法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校教字〔2018〕第010号)
时间:2018-03-14 16:15:08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课程资源质量,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拓展教学时空,实现高校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学校拟开展“法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一、课程建设定位

“法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能够体现法大特色及学科优势、教学质量良好,面向校内外所有学习者开放,推向大规模在线开放平台运行,具有完整教学活动的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在大规模在线开放平台面向其他高校学习者及社会学习者开放修读,亦作为辅助我校本科课堂教学的补充资源。

二、课程建设主体

学校统一进行课程规划及建设推广工作,具体包括课程方案建设统筹、教师培训、课程录制、课程上线推广、课程运行管理等;教师是课程建设的主体,负责课程团队组建、课程设计与讲授、教学资源准备、学习辅导与考核等教学环节。

三、课程建设要求

首批“法大精品在线课程”以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业课为重点,学校着力打造一批适合网络传播、教学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建设采取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教学能力突出,能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负责人可自己单独建设课程,也可组织教学团队建设课程;

2.课程建设内容包含完整的教学活动。课程建设应涵盖教学全流程,包括教学内容与资源(包含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教学课件、测试及考试题库等)、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

3.课程建设应当具有持续性。课程上线后,教师团队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课程首次建设完成后,应保证至少持续建设5个完整学年,持续建设内容包括课程视频更新、题库更新、师生互动答疑等教学环节。

四、课程建设流程

教师申报的在线开放课程不受校内现有本科课程限制,可依据自身专业、教学特长及教学经验申请建设符合在线教学特点的课程。有意向申报的教师可依据本通知建设要求下载《中国政法大学精品在线开发课程建设申请表》(见附件),2018年3月31日前发送电子版至cupl_jwk@163.com

教务处于4月底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并公布建设课程列表,2018年5月启动课程录制、上线等后续工作。

五、政策支持

学校鼓励我校教师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给予以下政策支持:

(一)立项支持

经评审确定建设的课程可认定为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校级教改项目(委托项目)”。

(二)经费支持

比照校级教改立项的方式,给予2万元/门的课程建设经费支持。立项初期拨付50%建设经费,课程建设运行两个完整的教学周期后拨付剩余经费。课程录制推广费用由学校另行支付。此外,课程投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运行后,每运行一轮次均给予1500元/门的经费支持。

(三)助教支持

对于上线运行的课程,课程负责人可以组建1-4人的助教团队,助教需为我校在籍研究生,依据《中国政法大学教学助理制实施办法》支付相应的报酬。

教务处负责“法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全部工作,未尽事宜及课程建设咨询问题可联系教务处教务科周老师,联系电话58909093。

 

附件:     中国政法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表.doc

 

 

                              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四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