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首批中国政法大学“种子课堂”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25 09:49:36  来源:   点击:

为了内涵式提升我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于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开始遴选首批“种子课堂”,并组织协调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内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背景及预期

目前学校正处于“十三五”规划期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教务处以紧抓“人才培养质量”为根基,多措并举着力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突显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内涵发展。教务处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建立试点、以点带面,深入课堂全面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将我校已建成的智慧化学习环境落地到课堂教学设计当中,彻底改变“老师满堂灌、学生全程听”及“黑板+PPT”的传统课堂,彻底实现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和主体。建成的“种子课堂”要有高效性、互动性、示范性: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有灵魂的教学设计;能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实际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实现互动式“3D”教学法;具有标杆示范作用,教学理念和方法内涵可被推广借鉴。

二、建设步骤及方法

(一)“种子课堂”遴选

首批中国政法大学“种子课堂”拟选取法学专业10门核心课程作为试点,每门课程选取一位老师的一个实体课堂建设。10门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课堂遴选工作由课程所在学院负责,929日之前遴选完毕并将纸质版遴选表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遴选表格见附件)

(二)“种子课堂”建设辅助措施

为配合教师加强种子课堂建设工作,教务处会推出多项辅助措施,与教师共同完成相应的建设任务。

1.成立“本科课堂教学诊室”,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务处组织3-5名校内外教育教学专家组成本科课堂教学诊室,团队成员包括教育教学专家、教学技术指导专家、混合式教学设计专家、教学督导等。专家团队根据课堂授课进程深入课堂随堂诊断课程,为教师提出专业化改进意见并持续跟进提升效果。具体方式可采取课前教学设计深度参与、课堂听课、课堂实录线上诊断等多种方式。课堂教学诊室预计于10月底之前建设完毕。

2.组织“种子课堂”推广活动,加强“种子课堂”的辐射力度

首轮“种子课堂”于本学期结束时全部建设完毕。教务处将于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夏季学期组织10场“种子课堂”推介会,“种子课堂”老师、学生代表及专家诊断团队代表参与推介会讲述课堂教学经验实例。同期,10个“种子课堂”教师在本学院、本教研室内进行课堂教学方式推广,由点及面提升我校法学专业整体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3.配套支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10门“种子课堂”均投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务处组织协调校内外技术资源录制1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推广上线。上线课程拟投入国内知名课程平台推广至全国各个高校供学生选修。课程录制于20198月底前全部完成并上线运行。

4.教务处组织多种专项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及交流研讨活动

继续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系列活动,重点培训教学信息化能力提升,开展学习通培训、混合式教学设计培训等系列活动。为“种子课堂”教师及全校其他教师提供更加多元的教学辅助工具。

5.选拔辅助教师参与各种教学竞赛

10门“种子课堂”中择优选拔参赛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政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1810-11月举办“第一届全国法学专业信息化教学大赛”。大赛以10门“种子课堂”为依托,从中择优选拔教师参与比赛。此外,辅助老师参与全国各个机关部门、高校、公司等组织的线上线下教学竞赛,为教师争取更多教学资源。

三、工作要求

(一)学院职责

各学院应充分重视“种子课堂”建设工作,切实履行课堂选拔、宣传、建设、推广的主体责任。

(二)教师职责

“种子课堂”遴选的教师应为我校教学效果好、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性高的优秀青年教师,能够投入时间精力潜心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种子课堂”建设各项工作,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升活动;积极投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

四、政策支持

(一)经费支持

给予每个“种子课堂”3万元的经费支持,具体支出方式待定。

(二)政策支持

每个“种子课堂”均可立项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成果必须包含上线运行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外还需参与以下活动中的一项:第一届全国法学专业信息化教学大赛、种子课堂推介会、学院或教研室交流推广。

(三)技术支持

教务处负责种子课堂建设全程技术支持工作,包括联系课程录制、课程制作、技术专家诊断等。

 

 

 

 

 

 

教务处

2018925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