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28 14:10:26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在先期启动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荐认定工作后,教育部决定开展2019年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推荐认定工作。现教务处组织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选拔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内容及要求

(一)申报课程包括三类: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如中国政法大学虚拟第三学期课程)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课程在教学改革上有实质性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效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课程资源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

(三)申报课程应面向本科生开设,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近五年开设过两个学期。

(四)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报一门课程。相同授课教师、不同选课编码的同一名称课程,若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方案相同,教学效果相近,可以合并申报。已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候选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课程的推荐。

二、申报程序方式

(一)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各教学院部、在编科研机构负责统一组织本单位的课程推荐工作。各单位原则上限报1项课程,课程种类(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不限。

(二)各单位申报的课程,由课程负责人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表》(见附件4)。填写申报表之前,课程负责人须仔细阅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见附件3)中各部分的填报要求,课程一经学校评审通过并向教育部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课程负责人须尽快认真准备、完善材料清单中全部内容并完整填写附件3的课程申报书

申报表经申报单位审核后,申报单位于2019年12月4日前统一将申报表(附件4)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昌平校区厚德楼307,联系人:周老师,电话58909093;电子版发送至jwcjwk@cupl.edu.cn

(三)教务处将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上报的符合内容要求的课程进行评选,并确定7门课程作为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课程。

(四)教务处负责协助7门推荐课程的负责人进行申报表的填和申报工作。

(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协助进行申报材料的相关视频制作

(六)申报单位负责协助材料准备和课堂组织工作

三、工作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将根据教育部出台的文件制定专门的建设管理办法,大力推进本科课程改革,对于认定为各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团队予以奖励。各开课单位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本通知中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相关文件(附件1、附件2),并组织好本单位的课程申报、遴选推荐工作。

一经认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继续建设五年,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教育部指定网站上集中展示和分享,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教育部将予以撤销。

通知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联系人:周老师,电话58909093。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表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