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12-14 14:36:50  来源:   点击: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创新,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举办第一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本科课程。

大赛立足于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和引导教师分类发展等目标,搭建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的交流平台。教学改革和创新应包含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课程考核、教学评价等教学环节,旨在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须选择本人近五年(2016年春季学期~2020年秋季学期)讲授3 轮及以上的一门本科课程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三、大赛赛制

本次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进行,具体包括本科教学单位推荐和校级大赛两个阶段。

(一)本科教学单位推荐

各本科教学单位负责自行组织参与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师报名选拔工作,并择优选拔推荐参加学校大赛的教师个人(教师团队),具体参赛组别依照主讲教师职称确定。每个本科教学单位推荐参加学校大赛的教师个人(教师团队)不超过3位(个),且正高、副高和中级(及以下)分别不超过1位(个)。

各本科教学单位于12月21日前将本单位推荐名单(见附件1)报送至教务处(邮箱:jwcjwk@cupl.edu.cn)

(二)校级大赛

学校大赛拟于12月29日下午在昌平校区举行。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公正性、准确性,本次大赛评审将使用电子评分系统进行。

四、校级大赛环节

大赛包括参赛材料评审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评审两个环节。学校将组成由校内外专家、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与的评审组。参赛教师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分别进行比赛。

(一) 参赛材料评审

参赛材料由各组评审组评阅,评审成绩占总成绩的20%。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参赛教师须于12月25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教务处(邮箱jwcjwk@cupl.edu.cn)

1. 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3

2. 教案。参赛教师提交一节45分钟课程的教案。(详见附件4

(二) 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评审

参赛教师在12月29日下午大赛现场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以团队参赛的,应由课程主讲人进行现场汇报。各组参赛者汇报完毕后,由评审组评分,并在全部评审结束后,进行整体点评。

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评审成绩占总成绩的80%。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现场汇报如需使用PPT、视频等支撑材料,须于12月28日前发至教务处邮箱jwcjwk@cupl.edu.cn。

五、奖项设置

校级大赛设个人(团体)奖。分为一等奖(9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

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一等奖获奖教师个人(教师团队)范围内,结合学校学科分布、职称结构和大赛情况等综合情况确定参加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名单。

经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认定,本次校级大赛依照《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奖励,其中一等奖奖励 1 万元,二等奖奖励 5000 元,三等奖奖励 3000 元,优秀奖奖励1000 元。

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全国比赛获奖的,依照上述办法进行奖励。

  六、其他事项

学校将于2021年1月10日前组织参加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个人(教师团队)召开申报筹备会议,确定工作日程。

北京市级大赛将于2021年3月启动。3月中下旬进行网络评审,4月上旬在北京理工大学进行现场评审。国家级比赛将于2021年7月在复旦大学进行现场评审。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申报工作。本通知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务科周玥,联系电话58909093。


教务处

2020年12月14日

附件:

1.第一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

2.第一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及教案评审标准

3.第一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4.第一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案

5.第一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展示评审标准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