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慕课+教学实践奖”
时间:2018-10-12 15:47:05  来源:   点击:

20181010日,新时代中国在线教育研讨会暨中国慕课发展五周年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荣获“慕课+教学实践奖”,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出席大会并代表我校接受表彰。

此次大会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国内外教育专家、国际知名慕课平台代表、国内多个高校校长、教务处负责人、慕课名师、慕课学习者、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混合式教学、智慧教学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近五年来,我国慕课的数量与质量、建设与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慕课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引发中国高校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实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与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转变,慕课建设已成为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排头兵。教育部于2018年提出启动“双万课程计划”,我校教务处结合学校整体人才发展战略,亦推出一系列慕课建设计划并有效充分运用已有信息化教学改革成果,我校教学信息化改革成绩斐然从而获得此次表彰。

    2015年起,我校全面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形式、内容两手齐抓,内涵、外延共同发展,从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模式信息化、教学管理手段信息化三方面推进改革。学校实体上建设了智慧教室17,近三年来共排课250余门次。教务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合作配套建设了4个教学平台,包括:连接学习社群、支持师生互动的毕博网络教学平台,毕博网络教学平台开课教师人数已达100余人,开设课程近200门,注册学生超过5000人;支持翻转教学的“优课程”教学资源云平台,目前共有各类课程250余门;整合、汇聚优质课外学术讲座资源的“爱讲座”流媒体平台,汇集优质讲座资源1200余小时;支持自主学习与网络学分修读的“虚拟第三学期”平台,截止目前共开课19轮次,选课学生达37000余人次。教务处引进两个辅助课堂教学移动管理软件——学习通、雨课堂,两个辅助教学软件能够帮助教师有效实现课堂互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2018年以来,在建设70余门微课的基础上学校大力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上线运行在线开放课程12门。

学校正处于十三五规划关键时期,内涵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迫在眉睫,要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育,实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大力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促进教学方法的改革是其中的重要抓手,教务处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丰富信息化教学资源推进慕课建设申请北京市、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立课堂教学信息化平台,推动翻转课堂生根发芽;着力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利用信息化推广以对话(Dialogue)、讨论(Discussion)、辩论(Debate)为主导的“3D”教学法,使每一个法大人共享信息化教学改革成果,从而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18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