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水平实践教学协同育人建设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我校举行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兼职教授和实践导师聘任仪式
时间:2019-04-04 10:51:40  来源:   点击:

    

 

 42日上午,我校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兼职教授和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景峰等19位来自实务部门的专家,校长黄进、教务处负责人以及我校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任课教师等出席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主持。

卢春龙简要介绍了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的设置目的和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在课程体系改革中,注重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在课程建设上,开设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等特色化课程;在课堂教学中,增加案例课、研讨课、实务技能课程比例,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的能力。构建从理论教学、实务教学、仿真教学到全真教学的课程体系。学校不断加大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建设的投入,加强校际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收获了卓著的教学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随后,黄进为19位兼职教授或实践导师分别颁发了聘书。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作为兼职教授代表发言。他指出,20175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2018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给法大学生回信,勉励同学们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希望,不仅对法学学生适用,对法治建设工作者同样适用。胡仕浩强调,今后要努力做到三点。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法学专业毕业生,无论从事法学研究或法律实务工作,应心怀回报学校与社会的情感,承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使命。二是忠诚履职、教学相长。作为兼职教授,要更加注重法学教育的实践性,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履好职、尽好责,落实讲话精神的内涵,提升教学育人的水平。三是传承创新、知行合一。作为法治建设工作者,应传承优良法治经验、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在我国的法治实践中持续创新,不断将司法体制改革中的大量鲜活案例应用于高校教研。胡仕浩表示,今后将用情、用心、用力,与师生共同成长,与法学教育共同体共襄法治教育事业发展盛举。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景峰在发言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法治建设步入新阶段,法学教育开创新局面。受聘为法大兼职教授,承担法治人才培养的任务,一方面,深感传道授业、陶英育才之荣幸;另一方面,面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对于法学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对时代变革、法治建设带来的法学教育的深刻变化,发自内心地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在法学教育的改革创新中,在实践教学的丰富发展中,将尽职尽责做好兼职教授的各项工作,全心全力完成教育教学的各项内容,不断将司法实践中的优质案例资源介绍给法大师生,促进理论和实践交流融合。

在教学研讨环节,实践导师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李刚等七位实务专家分别发言,畅谈了对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教学的见解和建议,表达了对履行好实践导师职责的坚定决心。任课教师代表赵天红、郭金霞对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的整体设计和具体教学环节的操作流程作了详尽讲解。

 

 

    聘任仪式最后,校长黄进发表讲话。他对来自司法实务部门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安干警出席仪式,受聘为兼职教授、实践导师,成为法大教师的一员,成为“法大人”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参与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教学,担负起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协同培养表达诚挚感谢。

黄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753日考察法大并就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务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学校创建的全面同步实践教学模式以高校、法律实务部门的深度协同融合为基础,以司法实践前沿的动态即时同步为平台,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即时共享为手段,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同步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是学校全面推广同步实践教学模式的关键环节,实务部门专家的过程参与、协同育人是司法实务模拟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持。

黄进强调,长期以来,学校在本科法治人才培养上打组合拳、啃硬骨头。在德才兼修、教研互动、通专并举、虚实结合、内外协同、教学相长等六方面下真功夫,大力推行以培养品德、传授知识、提升能力、启迪智慧、健全身心为内容的五位一体健全人格教育观,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法治精神、人文情怀、科学理性、创新潜质、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和社会责任感。打造形成了跨学科专业、跨理论实践、跨学院学校、跨国家地区的“四跨”人才培养模式,有力支撑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四型”人才培养目标,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改变传统实践教学的学生“走出去”的单一模式,将法律实务部门拥有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大规模地反向“请进来”,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致力于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建设,实现知识理论和职业技能的同步学习,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的联动培育,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的过程濡染,助推学校“四型”人才培养和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

 

本次兼职教授、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是我校建设“四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四型”人才的关键步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在今后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的建设中,我校将继续完善跨理论实践的形式和内涵,科学整合教学资源,持续优化培养环节,深化与实务部门的协同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同步实践教学体系,推动法治人才培养,服务法治国家建设。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