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
时间:2011-10-26 10:10:41  来源:   点击:

2011年10月21~23日,由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120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务处王巍老师和民商经济法学院宋沁忆同学代表我校参会。宋沁忆同学负责的“关于中国现阶段律师调解制度的调查研究——以北京、胶东半岛为例”项目参加了展示交流活动。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教育部第一次在国家层面实施的、直接面向本科生立项的创新训练项目,旨在带动广大学生在本科阶段进行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这一计划2007年开始正式启动实施,我校成为首批入选高校。目前,已在全国120所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及一部分有较强行业背景和特色的地方大学开展,成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项目。五年来,国家直接资助学生项目累计达18234项,参与大学生达53360人。
据了解,教育部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5年基础上,即将启动“十二五”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新计划将在项目形式上有所拓展,从原来的“创新性实验”一个项目变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三个项目。由此,原来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也将扩展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目前,我校现已构建起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多层次、立体化的本科生创新实验计划体系。 2007-2011年,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项目资金支持下,我校共有160个国家级项目、75个市级项目和336个校级项目投入运行,约2000名本科生参与其中,五年间平均每届学生受益面为20%,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得到推广,几年来的创新实践已显现效果,参加过各类创新训练计划的学生,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大大增强,一批批创新训练项目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师生共同建设创新文化的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