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庭辩之精彩 树法律之威严——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我校开赛
时间:2011-11-01 00:00:00  来源:   点击:
10月29日至30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第一轮比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三十二所北京高校齐聚法大,展开一场场风云庭辩。两天的赛程上、下午各有八支队伍,四场比赛在不同地点同时开赛,可谓盛况空前,精彩纷呈。 

比赛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采用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进行。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争辩,举证、质证、辩论、讯问、环环相扣,两方选手机智敏捷,据理力争,以流畅的表达,灵活的应变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竞赛评委由来自北京市的法院、检察院的法官与检察官,著名律所的资深律师,以及各大高校的法学教授担任。各场评委的精彩点评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评委们从庭审程序的合法性、操作的规范性、法律运用的准确性和说理的透彻性、语言表达的流畅性、临场应变能力以及法律文书写作能力等各方面对选手们进行全面考评。不仅针对选手们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还对案件进行深度剖析,精妙的点评让选手们受益匪浅。 

经过两天16场次紧张而精彩的赛事,30日下午四时许,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第一轮赛事圆满结束。最后决出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六强队伍,他们将顺利晋级下一轮比赛。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以提升法律人才的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法律人才的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大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强化对学生法律实务技能的培养与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实现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相衔接。培养学生具有复合知识结构,能够运用法学理论知识和方法以及跨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法律实际问题的能力。该项赛事是在北京市教委组织下开展的一项意义深远,影响广泛的活动,第一轮赛事的圆满结束,为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拉开了序幕,相信一场场更加激烈精彩的赛事将会陆续呈现。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