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观摩庭审实况”合作体系日臻完善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设工作提速——我校和西城区人民法院举行“远程观摩庭审实况”开通仪式
时间:2013-05-01 00:00:00  来源:   点击:
3月7日上午,我校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昌平校区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联合举行了“远程观摩庭审实况”开通仪式。副校长张桂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及校友办、教务处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安凤德、副院长祖鹏等一起参加了开通仪式。
    开通仪式上,张桂林代表学校向西城区人民法院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西城区人民法院安凤德院长等法大杰出校友长期以来对于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力支持。张桂林说,“远程观摩实况庭审”是实践教学的全新方式,是法学人才培养的全新举措,无论是在国内法学教育界,还是在世界法学教育界,都毫无疑问是一个创新。中国政法大学致力于建立“远程观摩庭审实况”的合作体系,与西城区人民法院今天举行的“远程观摩庭审实况”工作的开通仪式,标志着中国政法大学创立的“远程观摩庭审实况”合作体系日臻完善。今后,学校将加大投入,全力建设好、运行好这个平台,重视基于这一全新教育平台的新课程开发、新教学方法的提炼和推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全校学生也要充分、科学地用好这一全新的学习平台,让自己在校园里、课堂中就可以身临其境地深入司法环境的全真氛围、全部环节中去,实现知识体系学习和实践技能培养的同步完成。张桂林指出,“远程观摩实况庭审”合作体系的日臻完善,不仅反映了法大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努力,而且标志着我校“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建设工作开始提速。
   安凤德在开通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作为法大的校友回到母校,心情十分激动,充满着兴奋和荣幸。他说,虽然已经毕业20余年,但对母校的感情从未改变。希望这种师生情、校友情源远流长。他同时表示,法大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在各行各业包括在西城区法院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西城区在北京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在政治、经济、商业、文化等诸方面都具有其他区域无可比拟的优势,西城区人民法院管辖和审理的案件不仅是数量多、类型多,而且是疑难复杂案件多、敏感案件多,给审判工作带来了很多的难题,需要法大的师生在案件研讨、审判工作改革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因此,法大与西城区人民法院的合作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他表示,愿意在西城区人民法院和法大之间建立人才培养的直通车,以内容更为丰富、广泛的合作为法大的人才培养尤其是实践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
    胡明和安凤德共同启动了“中国政法大学-西城区人民法院‘远程观摩庭审实况’”开通按钮。之后,双方领导、教师代表和全体同学共同观摩了“徐某某故意伤害案”庭审实况。
    据悉,伴随着“远程观摩庭审实况”合作体系的日臻完善,教务处本学期将实现“远程观摩实况庭审”的常态化和规律化,同时,以此为依托进行新课程开发,推出“庭审实况观摩与案例研讨”等新课程,同时,积极提炼、推广全新的案例教学方法。在些基础上,加快我校获批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