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本科生暑期国际联合实习项目 全面拓展国际化培养的思路和平台——我校和“致诚公益”合作开展本科生暑期国际联合实习项目
时间:2013-05-01 00:00:00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和“致诚公益”法律服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实施暑期本科生的国际联合实习项目。从2013年暑期开始,我校每年将有10名到20名的本科生,在暑期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毕业大学、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外国大学生一起,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子”共同联合实习的模式,在北京“致诚公益”法律服务机构进行为期1个月的暑期国际联合实习,时间为7月中旬到8月中旬。

    “致诚公益”是一家综合性法律服务机构,涉及青少年、农民工、农村权益、刑事法律援助、妇女权益保护等5个领域的工作,机构主任佟丽华是党的十八大代表。“致诚公益”下属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未成年人保护的公益法律组织)、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2005年9月成立,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农民工法律权益保护的公益法律组织)于2011年分别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询商地位。

    2012年起,学校开始全面启动本科生批量化的国际化培养工作,致力于建立本科生批量、常态、固定的国际交流渠道。在国际学习经历方面,着力推进“国际交流交换学习”、“暑期国际游学项目”等工作;在国际化视野方面,强化校内教学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氛围,着手建立“暑期国际小学期”等工作;在国际实习实践方面,下大气力拓展思路和新建平台,为本科生搭建海外实习实践的平台体系和国际联合实习实践项目,例如,每年会派出10名学生到德国联邦议会的议员办公室担任国会议员的助理,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再如,每年都会有30名学生到美国密歇根州的法院系统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

    此次我校和“致诚公益”共同开展的暑期国际联合实习项目,以及今后将会开发设置的更多类似项目,意在为大部分没有机会、没有条件到海外参与实习实践的学生,提供进入到设置在国内的国际联合实习基地中参与中外学生“一对一”的“结对子”型国际联合实习实践的机会,让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模式的创新思路和改革措施,惠及到每一个在校学生。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