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远程观摩联通山区法院 学生足不出户了解基层司法动态我校与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签订共建协议并开通庭审远程观摩
时间:2013-09-29 00:00:00  来源:   点击:

9月11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签订共建协议,同时启动了我校学生远程观摩怀柔法院庭审实况的第一次视频直播。张桂林副校长及教务处负责人,怀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辛尚民和全体怀柔法院院领导等在怀柔法院参加了共建协议签字仪式。我校法学专业80余名同学在昌平校区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同步远程观摩了庭审直播。

在共建协议签字仪式上,张桂林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怀柔法院各方面工作成绩优异,尤其是“山区远程视频审判”、“百场公开示范庭”等特色工作以及青年人才培养等工作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她希望通过共建活动,未来双方在人才培养、院校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怀柔法院辛尚民院长对张桂林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国内知名法学院校,以“厚德、明法、格物、致公”为校训,深入探索将法学教育与法律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法律人才,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尤其是司法界拥有广泛的影响力。辛尚民特别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法大学陆续为怀柔法院培养了三十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绝大多数同志已经成为审判一线的重要力量,部分同志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辛院长对政法大学长期以来对怀柔法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怀柔法院与中国政法大学通过合作平台,一方面能深化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交流,提高法院队伍的业务素质;同时怀柔法院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学校的实践教学工作提供便利,并最大限度的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和锻炼成长空间。

共建协议签字仪式之后,张桂林副校长一行在怀柔法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怀柔法院大法庭、远程视频法庭、视频会议室、多功能厅和电子阅览室等。

共建协议签字仪式的同时,我校法学专业80余名同学在昌平校区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同步远程观摩了被告人曲某某、石某某涉嫌非法制造枪支一案。

此次与怀柔法院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庭审远程观摩机制,是我校“同步实践教学”模式的进一步深化,是我校持续努力地选取典型、特色、先进基层司法机关并将庭审的整个过程实时地从法庭“搬进”课堂的具体表现,有利于学生了解基于京郊山区不同的地域特色而独有的司法审判特点,让我校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够在不同特色的“法庭”氛围中完成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体会、感悟,以及同步完成理论知识的实践比对和检验。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