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本科生学术创新实践 吸引更多学生投入创新性研究我校第二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圆满闭幕
时间:2013-12-09 00:00:00  来源:   点击:

12月1日,我校第二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焦钰杰(论文题目为《论有限责任公司设限股权转让效力》)、蔡曜羽(论文题目为《中国的金融抑制与经济增长—资金来源框架下的实证分析》)、黄文轩(论文题目为《浅析犯罪行为可否成为先行行为》)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庹渝等7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王旭等1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第二届“本科生创新论坛”自7月中旬发布通知至闭幕,共历时4个多月。其间经历了论文征集、学生评委补录、抽签和培训、初赛、复赛、决赛等阶段,参赛同学几乎涵盖我校各个专业,涉及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汉语言文学、哲学、新闻学、社会学、应用心理学等10个专业。田士永教授、陈明生教授、黄东副教授出席论坛并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杨阳教授作为专家代表为“本科生创新论坛”的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并致闭幕辞。

    为了着力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我校教务处一直致力于增设本科生学术创新平台和完善本科生学科竞赛的支持体系,并以奖励创新学分等措施鼓励本科生通过参加校内学术创新实践活动投入学术创新研究。两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共收到参赛论文140篇,其中,31篇论文进入复赛和决赛阶段;共有37名学生参加了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共有53人先后入选学生评委团,其中36人直接参与了大赛评审;参赛选手和学生评委均来自我校各个专业。

    两年以来,提交给“本科生创新论坛”的学术论文质量令人赞叹,专家在点评时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的学术研究潜力和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年度化、品牌化的“本科生创新论坛”在强化本科生创新思维,增进学生创新经验交流,展示学生优秀创新研究成果,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研究性学习和参与创新性竞赛,激励本科生创新精神,宣传学术创新典型,形成良好创新人才培养氛围方面,正在逐渐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