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成功试运行
时间:2016-06-22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实培计划”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于6月16日在证据科学研究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部分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的试运行。学校教务处、实验教学中心、证据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同学们参与了此次实验教学开放共享活动。

项目伊始,首先由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郭兆明教授向大家介绍证据科学研究院简况。随后项目负责老师引导学生进入各实验室开始了各项实验教学活动。本次开放的实验教学共享项目包括“手功能法医学评定”、“心理测试”、“签名印章”、“指纹揭秘”、“毒品揭秘”、“看得见的声音”六个项目。

作为参加本次实验教学共享项目的“福利”,同学们在馆长赵东博士的全程讲解中参观了法庭科学博物馆,对国内外法庭科学的历史、现状以及证据科学学术体系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次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中,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并动手操作,借助于外观检验法、化学检验法和仪器分析法等手段对真实司法证据进行司法鉴定实验,不仅通过全真实验教学大大激发了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而且拓宽了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使学生了解并初步掌握司法证据的鉴定方法,提高了法学专业学生的法律实务操作能力。实验共享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正如法大一位参与项目的学生所言:“通过这次活动,激发了我对证据科学,尤其是利用现代软件技术对声音、图像、视频等进行分析的极大兴趣。”    

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是北京市教委“实培计划”的一部分。我校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别于2009年、2012年两次获评“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法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4年获评“国家级法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部分实验项目达到了开放共享的条件。学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适时选取能体现法大特色并适合开放共享的实验项目,组织了开放共享工作。今后,学校教务处、实验教学中心将力推实验教学开放共享常态化,使其成为法大对外展示的窗口、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和创业创新平台。并探索灵活多样的实验项目和实验形式,丰富实验内容,加强制度激励,办出法大品牌和特色。根据安排,7月预计会推出“法医DNA检验——嫌疑人指认与滴血验亲”等多个实验共享项目,欢迎同学们积极预约参与。

延伸阅读

“实培计划”坚持以“开放共享、实践创新、注重特色”为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体系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实践育人综合改革。“实培计划”主要包括北京市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项目、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三部分。其中,北京市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项目、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主要面向市属高校,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以中央部委属高校为主,适度辐射到具备良好条件的市属高校。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