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 我校再获一等奖
时间:2016-12-01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11月12日至26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此次竞赛共有京津冀40所高校积极参与,经过三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政法大学等5支队伍获得本届竞赛的一等奖;北京工业大学等5支队伍获得最佳书状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20支队伍获得二等奖;中国传媒大学等1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我校继该赛第四届、第五届和第六届之后第四次荣获一等奖。

(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现场)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一项公益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旨在促进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开阔科学视野,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竞赛坚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赛题均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每场竞赛的评委均包括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实务部门人员。

 本届竞赛是我校连续第八年承办该项赛事。为适应京津冀一体化趋势,经请示北京市教委、组委会投票,决定吸收天津、河北7所高校参与比赛。新加入的津、冀高校在比赛中均有不俗表现。部分高校表示愿意学习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模式和经验,积极申请承办当地的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并在其他法学实践实验教学领域向我校取经。同时,本届竞赛赛题以涉妇女、儿童案件为主,为竞赛赋予公益教育目的,具有新的亮点和特色。

 承办高水平法学学科竞赛,是我校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本届竞赛大胆吸收津冀高校参与,为今后充分发挥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打开新的局面。今后的模拟法庭竞赛,我校将继续坚持竞赛的公益特色和目的,在评审细则、评委资格认定及评委培训方面进行完善,在国内法学实践教学改革中发挥应有作用。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