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光华启承——记第二十二期知识产权法诊所结业总结会
时间:2017-06-16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六月十四日炎热的下午和葱葱的绿意伴随着同学们认真而略有不舍的面庞,在明法楼203教室迎来了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诊所第二十二期结业总结会。会议特邀嘉宾有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王强副处长、劳动法诊所的李娟老师、第二十一期乔红阳、万秋霞和二十三期蒋安琪等学员代表,知识产权法诊所负责人刘瑛教授、付继存老师及助教何丹曦和第二十二期知识产权法诊所全体同学都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知识产权法诊所同学们对“移动快餐车专利权侵权纠纷案”进行了精彩的模拟法庭,展示了同学们扎实的法学基础和不断提升的知识产权专业实务能力。其间,审判庭的合议意识和能力、双方代理人对审判庭提问的机智应答和双方之间的论辩表现,更是得到了在场师生的赞赏。

 

 

接着,由各位老师对模拟法庭的内容及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李娟老师赞赏之余更将本次模拟法庭和劳动法诊所同学模拟法庭进行了对比,表示本次模拟法庭突出展示了知识产权法诊所的学科特色,体现了极高的专业性和真实性;付继存老师动情回忆了自己大学时的模拟法庭经历,对本次模拟法庭中的专业性知识进行了指导。

王强副处长则结合自己在德国的学习经历,着重强调了实践教学在我国法学教育中应有的地位。他表示,知产诊所同学的入门素养高,在经过以刘瑛老师为代表的优秀老师的精心栽培下,正在成为一群具有扎实法学知识和广博法学情怀的学子,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学习、珍惜实践教学的机遇、弘扬沿袭法律诊所的公益品德。并且,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考察和校方的不断重视,我校实践教学成果必将实现学术化、系统化、数据化,走向世界。借此机会,王强副处长还为刘瑛教授颁发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专家顾问”的聘书。

 

 

之后,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各位值班小组组长、管理小组组长和往期学生代表畅谈了在知识产权法律诊所大家庭的学习实践当中的感想。大家表示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法院知产庭-诉服办”轮班制度让同学们体验了不同的工作、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每周的课堂展示反馈和实务技能模拟教学为基地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化了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两次走出校门的学习更是让同学们拓宽了眼界;感谢刘瑛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精心指导

阵阵掌声中,刘瑛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刘瑛老师带领大家回忆了知识产权法律诊所艰辛的创设过程和一期期同学和老师共同努力取得的可喜成就。特别是在不断的改革和探索中,完善了较为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双循环”机制解决了一般法律诊所中普遍存在的实践基地实习和课堂教学相互脱节的问题;多样的实践教学形式让同学们体验到更多更丰富的法律工作,了解最前沿的学术难题和实务技术,比如这学期新增了诉前调解的参与、巡回法庭的旁听、法律沙龙的点评。刘瑛老师还认真反馈了同学们的实习报告,从中提炼了同学们的感想和对法律诊所提出的建议。老师中肯而深情的发言让同学们收获颇丰,也对诊所的了解和情感更加深刻。

 

 

最后,由王强副处长、刘瑛教授、付继存老师为知产诊所的同学们颁发了《实习证书》,在鲜花、微笑伴随着相机快门声中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总结会完美落幕。

“知行合一学为本,道器两翼用为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律诊所是中国高校第一个开设的知识产权法律诊所,已经走过了十二年二十二期的历程。通过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形成了“教学体系稳定、基地建设广泛、实践内容充实、管理制度规范”的特色化课程。在培养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之上,更加重视学生兼济天下、以人为本的法律情怀的培养。愿知识产权法律诊所成为脚踏实地且心怀法治理想的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培养的摇篮、法律实践教学的典范!

知行合一,学无止境;初心不忘,光华启承。

 

                   (供稿:第22期知识产权法律诊所宣传组)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