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校内外公益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环节 建设完善的法大公益教育实践体系——第五届大学生公益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7-07-20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7月16日上午9时,第五届大学生公益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开幕。该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和致诚公益律师团队联合举办,以全球在校大学生为主体,本届研讨会包括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印度金德尔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大学生,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名校的大学生。来自美国的Alex Cooke教授和Emilio E. Varanini(加州)副总检察长,来自奥地利的Michael Komuczky教授,以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外国语学院王强副教授和法治政府研究院郝倩副教授作为评议嘉宾出席了研讨会。会议全程工作语言为英语。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致诚公益律师团队负责人佟丽华律师出席会议并致辞。

首先,佟丽华为会议致开幕辞。他指出,当代诸多学术研讨会缺乏务实精神,甚至包括自己不久前参加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日内瓦特别会议也同样如此——会议充满指责与抱怨,缺少务实的合作态度。由此,他进一步指出,如何推动实现各国、各文化之间真正的相互理解与尊重,同样值得法律人深思的一件事情我们共同举办的大学生公益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这样的一个实践:即以务实、合作的态度来处理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下公益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相信在我们共同的不懈努力下,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佟丽华表示,致诚公益律师团队作为一个充满问题导向、忧患意识和公益精神的团队,在未来将会更多拓展在公益法领域的担当,为双方合作搭建更为宽广和务实的平台

对于我校公益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政法大学公益教育中心揭牌仪式随后举行。仪式上,我校刑事司法学院赵天红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公益教育中心的发展历程。她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从开设“法律诊所”课程到成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教育中心”,再到设立公益教育中心”,始终秉持“在职业法律人教育中融入公益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了职业法律人在社会公益事业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之后,卢春龙与佟丽华共同为中国政法大学公益教育中心”揭牌

本届学术研讨会由五个主题单元构成,分别为:1.社会组织的创新与发展;2.成年人监护制度研究;3.未成年人保护;4.全球视野下的劳动法;5.刑事诉讼中早期法律援助律师的作用。参加了会前论文的投稿并通过了一定的遴选,相关课题的研究者(研究小组)对自身的研究成果进行报告呈现,并在每个论题展示后,接受与会专家的评议。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与学者一同参与其中,对相关论题从不同视角进行研讨,实现了对公益法的立体化探索与诠释。

会议最后,卢春龙致闭幕辞。他指出在全球化日益深入、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的当今社会,加强对学生的国际化教育、共同推动建设法治政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公益法的作用不容忽视,正因如此,公益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才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后,他向本次与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并对公益法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大学生公益法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与致诚公益律师团队联合举办,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完全由全球本科生自我组织、以公益法为主题的、跨国学术研讨会。本次已是成功举办的第五届。研讨会一方面促进了职业法律人对自身在公益领域中的责任与作用的反思,另一方面也为与会者提供了跨文化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推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公益法甚至比较法研究。在实现真正的国际合作之前,达到对彼此的深度理解必不可少,而真正的交流正是源于彼此的“相异”。此研讨会加强了各国大学生之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了我校国际化进程,有利于拓宽学生法律研究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助力我校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同时,“中国政法大学公益教育中心”的揭牌建立,意味着学校打通了校内外的公益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环节,在公益教育领域初步实现了大学的三项基本职能,也意味着完善的具有中国政法大学特色的公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学校今后将进一步以增设“公益学分”等为抓手,推动公益教育更上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