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法律国际比较氛围 实现国内外同步实践教学——第三期同步实践教学国际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8-07-19 08:51:03  来源:   点击:

    2018年7月1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第三期同步实践教学国际高端论坛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国际法律体系下青少年保护--以网络保护为重点”,论坛全程使用英文,由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阿米莉亚·库特尼·赫里茨、纽约大学的凯特琳·E·舒尔茨(陈静),来自英国蒙特福德大学的丹尼斯·J·贝克教授,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的艾克·米歇尔·冯采尔教授与来自瑞士苏黎世大学的菲利克斯·达塞尔教授担任与谈嘉宾。来自美国旧金山大学的唐纳德·路易斯教授担任论坛点评嘉宾。教务处副处长王强副教授担任主持嘉宾并为论坛致欢迎辞。

 

 

    王强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法大举办“同步实践教学国际高端论坛”这样一个高端实践教学论坛,既能让我们的同步实践教学更加国际化,同时也能让我校的法学研究取得更大进步,从而带动中国法学教育事业的进步。本期论坛,我们既邀请到了来自瑞士、德国的教授作为大陆法系的代表,也邀请到了来自美国、英国的专家和教授作为英美法系的代表,在论坛的交流中,两大法系的代表相互碰撞交流并良性互动,一定会让大家有所收获。最后他感谢所有参与论坛的国内外专家教授和同学,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们的国际高端论坛一定会办的越来越好。

 

 

    论坛首先由阿米莉亚·库特尼·赫里茨博士发言。她通过分析现今美国青少年刑罚制度,指出美国刑事法庭对于青少年犯罪者刑罚过于严厉的问题,以几个广受关注的案件为例,并分析了导致问题的原因和自己的看法。凯特琳·E·舒尔茨(陈静)作为第二位发言与谈嘉宾,就美国针对儿童的互联网犯罪及其相关立法进行演讲,重点谈了儿童网上隐私权保护等问题。丹尼斯·J·贝克教授从“控告儿童保护罪行”的角度出发,简单介绍了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定义儿童保护系统的定义、儿童性犯罪的相关概念等内容,其中,对IIOC(儿童猥亵或儿童色情图片的法律指导)中的相关概念及立法进行了着重讲解。在此之后,艾克·米歇尔·冯采尔教授主要阐述了欧盟和德国在青少年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他分别列举了欧盟和德国立法中在青少年保护方面的规定,并指出需要通过法律、公共机构、政治以及技术等多重进路去解决这一重要问题。菲利克斯·达塞尔教授阐述了瑞士立法过程的复杂性,因此,在瑞士关于网络准入并没有特定的法规和特定的罪名;但是根据新法,存在针对特定网络游戏的相关规定;达塞尔教授特别阐述了瑞士在网络领域的儿童保护,比如某些网站和信息会对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设置自动障碍等。最后,唐纳德·路易斯教授对今晚的论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论坛每一位嘉宾的发言都令人印象深刻。他指出,现在国际青少年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各有特点,在法律比较的基础上,加强对儿童尤其是网络犯罪频发大环境之下的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互动环节,多位同学向与谈嘉宾,就儿童保护尤其是儿童网络保护提出问题,嘉宾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互动效果良好。本期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同步实践教学国际高端论坛”是中国政法大学为推进其“同步实践教学”理念和模式纵深发展,大力推进该理念国际化,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对其全面升级转型并真正实现“国内与国际同步”的全新举措。该论坛目前已举办三期,分别从刑事、民事和公益法角度将法学学习与法律实务、英美法与大陆法密切相连,力求成为桥梁和纽带,促进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今后论坛将继续保持其国际化特色,不定期邀请国际知名法学教授和司法实务专家,与国内知名法学教授和实务专家共同指点法学实践教学,推动“同步实践教学”向纵深发展,培养国际化高端法治人才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